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探访平壤:市民享各种特权 “贵族”住豪宅(4)

文章导读: “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开放了反而会不适应。”临走前,朝鲜女孩小全对我突然说了这样一句话,让我有些措手不及。

夜游平壤:“习惯了这种生活,开放反而不适应”

朝鲜新义州到平壤铁路沿线,货运列车上的搬运工人和人民军。

绿皮火车在木头枕木铺就的“平义线”上飞驰,两边是蓝得透亮的天与金色的大地。秋收刚过,田野中可以不时看见拿着袋子,弯腰捡麦穗的农妇。不时会有中国上世纪60年代生产的东方红拖拉机将成捆的麦秆运走。有的人躺在麦堆上晒太阳,有的人三三两两在田间抽烟。在一个无人的草丘上,一对朝鲜情侣互相依偎着,看着飞驰而过的火车,旁边停放着一辆闪亮的自行车。

劳作的朝鲜农民,有些人穿着拉链夹克衫、有些人穿着白T恤、甚至有人穿着时髦的套头衫与皮夹克。从衣着与体型上看,外界关于朝鲜乡村民众难以饱饭、拉链衣服都是奢侈品等等传言至少在“平义线”沿线难以得到证实。

在途径的火车站中,能看到堆着粮食的货车,常常由三五士兵持枪把守。

2013年,全世界都忽视了朝鲜取得的一个非凡成就:朝鲜的农产量三十年来第一次满足了朝鲜人民的基本需求。

上一页 1 23456...11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