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探访平壤:市民享各种特权 “贵族”住豪宅(5)

文章导读: “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开放了反而会不适应。”临走前,朝鲜女孩小全对我突然说了这样一句话,让我有些措手不及。

夜游平壤:“习惯了这种生活,开放反而不适应”

朝鲜首都平壤,夜色中的万寿台铜像灯光璀璨,铜像分别是朝鲜前最高领导人金日成(左)和金正日(右)。

“平壤共和国”

坊间曾将朝鲜戏称为两个国家——“朝鲜共和国”与“平壤共和国”。这应该是大多数进入平壤参观的外国人所具有的强烈观感。与外界印象不同的是,这里30层以上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街头跑的都是最近新款的汽车,男人们有一丝不苟的发型与擦得锃亮的皮鞋,女人们梳着精致的装束。

长期以来,这座古高丽国的都城便是朝鲜半岛最丰腴的土地。朝鲜也从来不吝啬向外界展示其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特殊地位。赴朝旅游的经典线路——板门店、妙香山、平壤4日游中,朝鲜安排了两天的时间向外国游客展示平壤的成就——从100米深的平壤地铁、到恢宏庞大的金日成广场、主体思想塔。而作为一个朝鲜人,能够成为200多万平壤居民的一员是迈入社会精英阶层的标志。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曾表示,平壤人必须是政治、思想上纯洁的核心阶层。2012年,朝鲜向平壤市民发放“市民证”,向地方居民发放普通的“公民证”,待遇的差异直接体现在身份证上。

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能明显看到平壤市民享受的“优质”生活。

平壤的高层公寓向着道路一面的阳台上多摆放着鲜花,没有人在阳台晾衣服。朝鲜实施住房配给制,这里没有所谓的写字楼,所有的高层建筑都是住宅楼。朝方人士介绍称,平壤所有楼房都拥有地热供暖,7层以上的住宅楼都配有电梯。原则上,住房均由国家分配,朝鲜政府按照市民对国家所做贡献分配住宅。例如,平壤市中心两栋最富时尚感的圆柱状高楼,就是专门为参演《卖花姑娘》与《红楼梦》两部歌剧的演员建的。这些出国“为国争光”的演员,在朝鲜享有颇高的社会地位。

夜游平壤:“习惯了这种生活,开放反而不适应”

朝鲜首都平壤,街头执勤的女交通警察,平壤的交警大都是女性。

10月17日,再度露面的金正恩便视察了平壤一座新落成的公寓社区。这一高达47层的公寓专供金策工业大学的教职员工居住,教授以上的人员可以分配到超过200平米的豪华住宅。

居民衣食住行的所有物资由国家提供。每个小区配有休闲、娱乐设施。近几年,平壤还兴建了一个规模宏大的澡堂、一个溜冰场、一个保龄球场以及数个精心养护的公园。

值得注意的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三年来,其公开露面至少30%是在视察平壤的工地建设:教育家公寓、科学家公寓、平壤五一体育场、儿童保育院……去年,金正恩在考察纹绣戏水场建筑工地时公开表示,“平壤是革命首都,要将其打造成符合其地位的雄壮、华丽、大气的世界顶级城市,同时加紧建设社会主义文明国家。

上一页 1... 34567...11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