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探访平壤:市民享各种特权 “贵族”住豪宅(3)

文章导读: “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开放了反而会不适应。”临走前,朝鲜女孩小全对我突然说了这样一句话,让我有些措手不及。

夜游平壤:“习惯了这种生活,开放反而不适应”

朝鲜新义州到平壤铁路沿线,一座整齐划一的村庄。

去年5月朝鲜,朝鲜政府公布《经济开发区法》,以立法形式开放经济区土地50年的租赁权。去年7月,朝鲜决定在平壤市、黄海南道、南浦市、平安南道和平安北道的部分地区设立经济开发区,将经济特区数量增加到19个。尴尬的是,在严厉制裁之下,西方资本进入朝鲜几乎不可能。韩国资本由于开成工业园反复的开放关闭也望而却步。来自中国的资本则更为尴尬,最有希望的黄金坪经济区目前依然一片荒芜。中方官员对于黄金坪经济区的开发状况三缄其口,在该经济区门口试图拍照则被朝方人员严厉呵斥。去年底,被认为是朝鲜经济改革主要推手的“二号人物”张成泽遭到处决。

由于中朝两国人员往来和旅游边境贸易量日益增加,95次列车从去年初开始由沿袭多年的隔日一班增加到每日一班。去年一年,由这一列列车运送出入境的人员近10万人。

新义州的朝鲜边防警察对于中国游客早已见怪不怪,虽然前往朝鲜曾被反复告知,带通讯功能的电子产品如笔记本电脑、MP3、MP4以及长焦镜头相机、新闻专业摄像机等都会被严格检查。但实际情况是,边检人员只是象征性地统计下手机型号,如果有单反相机会简单看一下,传说中的每一位旅客翻包检查并没有发生。

上一页 1 23456...11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