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阿里宣布无线开放战略 称是从第一天就坚持的事

文章导读: 阿里集团副总裁王曦若表示,加入百川计划后,APP开发团队甚至不需要有CTO,只需要有产品经理,有思路有想法,就能迅速开发迅速成长出一款优秀的APP。

阿里集团宣布无线开放战略 构建移动商业新生态

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10月14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无线开放战略,命名为“百川计划”。这个计划旨在全面整合阿里集团的无线资源,包括账号(登陆)、商品、订单(交易)、支付、数据、广告、地图等打包提供给APP开发者, 促开发者简单快捷地完成APP开发与部署,希望构建云(阿里提供的基础服务)+端(各类APP)的全新移动时代商业生态,去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场景化的无线生活和无处不在的需求。

“移动时代消费者需要的服务是极致个性化和无处不在的,这是整个移动领域的机会也是挑战。阿里有超过10年的商业基础设施积累,阿里希望将这些积累分享给社会,做好“云”,帮助创业者提升商业效率,帮助各个“端”能健康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在移动时代的生活需求。”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COO)张勇说。

据记者了解,阿里为移动开发者提供的TAE(Taobao App Engine)移动开发解决方案,将为创业者提供完善的开发培训与技术支持,并解决APP开发过程中的系统升级、安全防护等技术难题。入驻后的APP开发周期最快将减少50%,运营维护的成本也将大大降低。

阿里集团副总裁王曦若表示,加入百川计划后,APP开发团队甚至不需要有CTO,只需要有产品经理,有思路有想法,就能迅速开发迅速成长出一款优秀的APP。对于初创阶段的开发者,百川所提供的技术支持将让APP开发周期最快节省一半,技术维护成本大大降低。

更重要的是,阿里还将提供完整的电商服务能力,助力开发者完成APP商业模式的架构。授权APP实现淘宝账号登陆,接入阿里交易体系,打通商品展示、营销推广、交易支付、后台管理的全链条。

基于阿里数以十亿计的海量选品和海量的商品数据支持下,开发者可以在APP内迅速完成个性化商品推荐、交易及展现的全过程,实现App的电商化升级。此外,开发者还可以借助淘宝和天猫的电子凭证交易能力、通过积分会员共建等多种方式,依靠阿里高德地图提供的LBS服务,与本地商家展开线下无缝对接,实现线下商业的拓展,构建O2O领域的商业链路。

首批加入到百川计划中的医疗美容APP“美丽神器”,通过百川开放的商品和交易能力,激活了700万用户的美容消费诉求;母婴导购APP“妈妈值得买”通过百川消费者画像的智能推送服务,用户的留存率提升50%;专注于宠物垂直领域的APP“遛遛”,正在逐步满足15万爱宠用户在线购买宠物食品以及线下预约美容护理的刚性需要。

“这将是移动创业者最好的时代。”王曦若表示,”百川计划将阿里强大的技术、电商、数据能力作为开放服务注入到无线生态体系中,让无线开发者可更专注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与产品体验,商家也能基于场景化和位置化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服务。”

阿里方面表示,开放是阿里的基因,从第一天开始就思考并为之坚持的事。无线时代,消费者行为的去中心化更加明显,消费者会在各个终端频繁游走。每一个领域、场景下的APP、无线产品,都有可能是抵达消费者触点。这些触点不一定都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业务,但是阿里希望能分享出自己的积累,让消费者的体验变得更好。

1_副本4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