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探访平壤:市民享各种特权 “贵族”住豪宅(6)

文章导读: “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开放了反而会不适应。”临走前,朝鲜女孩小全对我突然说了这样一句话,让我有些措手不及。

夜游平壤:“习惯了这种生活,开放反而不适应”

朝鲜首都平壤,街头上的平壤市民从一栋居民住宅楼前走过,平壤的街道整洁而朴素。

“平壤最近出现‘社会主义贵族’。这些富裕阶层住在价值3万-10万美元的高级公寓里,使用外国家电产品和家具,雇做饭的佣人和家教,每月生活费平均为500-1000美元以上。”韩国《朝鲜日报》7月的一篇报道称,朝鲜还在平壤“安尚泽路”打造了海外名牌一条街。“富人们到这里购买香奈儿、迪奥等海外名牌服装和包,在人均消费50美元以上的海棠花餐厅就餐。”报道写道。

朝鲜实施全民配给、教育医疗全免费的终身福利包办政策,但在资源短缺的情况下,尤其是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朝鲜爆发大饥荒开始,这些福利事实上就只有200多万平壤市民才能享受。粮食是朝鲜最稀缺的资源,在大饥荒期间,平壤市民依然获得了能保证温饱的粮食配给。

夜游平壤:“习惯了这种生活,开放反而不适应”

平壤的一家商店里整齐地摆放着各种商品,可是由于停电,显得有点昏暗。

在一个涉外餐馆中,我遇见了一群为长辈祝寿的平壤市民。大约60名平壤市民包下半个餐馆,摆了三桌流水席。桌上铺满了朝鲜传统的泡菜、土豆丝、红烧鸭脖、打糕、冷面等食物,还摆满了大同江啤酒。餐厅设有卡拉OK,小辈们轮流为长辈献唱,唱的多数是朝鲜民歌。其中还有一位矮胖的主持人,不断模仿老人、小孩、女性的歌声唱歌,迎来大家的阵阵笑声。酒过三巡,桌上的菜一点没动。

“这样的场面很多”,时常来此就餐的一名中方人士表示,“不清楚他们是真正这样浪费还是有意在外国人面前‘显富’”。

由于极端缺少燃油,汽车在朝鲜是绝对的奢侈品。离开平壤,很难才能看见一辆汽车通过。虽然对于主干道几乎都是双向四车道以上平壤来讲,汽车依然显得稀少,但在某些路段依然可以看见小规模的堵车。

此前,由于能看见从60年代到现在的汽车在街上跑,平壤被称为汽车的“万国博物馆”。但现在,平壤的汽车大多数都是新款,中国产汽车占据绝大多数。长城、比亚迪、华晨、荣威在这里都十分常见,老款车很多都是其国产的“和平”牌汽车。令人惊异的是,平壤的出租车比想象中多很多,估计能占到路面机动车的15%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出租车大多数是中国产华泰汽车2013年的新款E70,在中国的售价约为人民币5万到7万。据悉,朝鲜出租车起步价为2美元,但乘客基本上都是当地民众。

尽管私营经济被严令禁止,但平壤街头的经济活动也比外界印象中频繁很多。街头到处可已看见售货亭,出售从食品、烟、酒、药到鲜花、洋娃娃等商品。下班时间,常常看见平壤市民排队购买的现象。这些面向普通市民的商业场所不向外国人开放,我几次尝试接近都被朝方人员喝止。

在平壤的最后一餐晚饭后,我终于抓到机会走进一间售货亭,里面摆放有面包、糖果和饮料,冰箱上有四个显眼的汉字“青岛啤酒”,但没有真正的青岛啤酒。我用10元人民币要了3个面包,在平壤街头完成了这次简单的商品交易。面包中间有奶油夹心,味道很好,类似蛋黄派。

上一页 1... 45678...11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