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探访平壤:市民享各种特权 “贵族”住豪宅(2)

文章导读: “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开放了反而会不适应。”临走前,朝鲜女孩小全对我突然说了这样一句话,让我有些措手不及。

夜游平壤:“习惯了这种生活,开放反而不适应”

新义州到平壤铁路沿线,一路上极少看到的高架公路,朝鲜实行计划经济,集体劳动统一分配,据观察今年朝鲜适逢大旱,农业生产并不乐观。

踟蹰的改革开放

早上10点整,挂着“丹东——平壤”水牌的第95次国际联运旅客列车驶离丹东站,以极慢的速度跨过鸭绿江大桥。

在中国,“看朝鲜”已经成为了一门新兴的生意。在辽宁省丹东市这一中朝贸易最大的口岸,络绎不绝的游客前往在虎山长城附近的中朝边境“一步跨”景区,乘坐游轮深入朝鲜管辖的内河9公里左右,通过望远镜好奇地打量着这个国家荒凉的山丘、沿江巡逻的人民军、无所事事的放羊人……这时会有“朝鲜人”驾着小船前来兜售人参、虎骨酒、朝鲜烟等“商品”。游客怀着见到了“朝鲜人”的满意心情离开。

此前有诸多报道称,朝鲜为了防止的边民偷渡,将沿江数公里设为禁区,不许普通民众进入。但眼前的事实是,鸭绿江大桥朝鲜一侧有一个古旧的游乐场,游乐场旁边,几名衣着整洁的朝鲜学生正在写生,写生的对象是江对岸丹东的城市天际线。

与丹东隔江相望的是朝鲜第四大城市新义州。2002年,朝鲜政府在这里设立特别行政区,并颁布《新义州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不仅宣称实施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还表示将保证公民私有财产。这一城市曾红极一时,被誉为“朝鲜的香港”,然而,这一“特区”最终以“行政长官”杨斌被逮捕而告终。12年过去后,所谓的“特区”更成为一个久远的传说。即便紧邻中国,这里的民众依然多数以自行车代步。靠近鸭绿江大桥旁边有一艘搁浅的3000吨轮船,丹东当地人说,这艘船已经搁浅了六七年。

这似乎是朝鲜矛盾的经济政策的缩影。

上一页 1 23456...11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