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探访平壤:市民享各种特权 “贵族”住豪宅

文章导读: “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开放了反而会不适应。”临走前,朝鲜女孩小全对我突然说了这样一句话,让我有些措手不及。

夜游平壤:“习惯了这种生活,开放反而不适应”

平壤的夜晚,金日成和金正日两人的画像在黑暗中异常闪亮。

特写|夜游平壤:“习惯了这种生活,开放反而不适应”

“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开放了反而会不适应。”临走前,朝鲜女孩小全对我突然说了这样一句话,让我有些措手不及。

小全受到过良好的教育,能在三年时间里就基本熟练掌握中文,弹得一首好钢琴。这名25岁的女孩和其它国家的同龄人并没有什么不同:爱美、喜欢小孩、憧憬着去中国以及其它国家。穿着一双中国产的闪亮的黑皮鞋,身上总有一股淡淡的木棉花香味。

“中国改革开放也才30年,但发展很快,我相信朝鲜开放了也会有很快地发展的。”我字斟句酌地对她说,知道这已经触及了我们谈话的红线。就像之前我们谈到所有稍微敏感的话题一样,她淡淡地笑了笑,不再说话。

那是2014年10月中旬平壤的一个午后,喧嚣的平壤火车站不断播放着激昂的革命歌曲。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柴火与烟味混合的味道。这座重建于朝鲜战争后的火车站是苏联式建筑与高丽民族传统建筑的混合体,巨大的金日成像的注视下,被大巴载来的外国游客与背着大包小包的朝鲜民众络绎不绝。领袖像两旁有一行醒目的大字:伟大领导者金正日同志万岁!辉煌的朝鲜劳动党万岁!

今年年底,金正恩作为全球最年轻的国家领袖执掌这个神秘国度将满三年。三年里,朝鲜因发射“光明星三号”人造地球卫星、处决“二号人物”张成泽、以及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一系列动作引发了西方世界更加严厉的制裁与国际社会的空前孤立。现在,来自朝鲜的每一条新闻都会引来世界瞩目。世界都在追问,这个拥有2200万人口的国家究竟将走向何方?

上一页 1 23456...11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