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国扶贫·政府创新奖”候选名单(2)

    号:02

候选单位:河池市(广西壮族自治区)

创新模式:乡村旅游扶贫新模式

11 河池市

模式介绍:

河池是广西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一大主战场,不仅贫困人口多,而且贫困程度深。与此同时,河池还是广西旅游资源富集区,生态、民俗、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分布广、特色突出、等级和品位高、资源组合性好。为此,河池市委、市政府立足市情,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与旅游产业的有机融合,不断创新乡村旅游扶贫新模式。

“十二五”时期,河池市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打造,努力扩大“河池长寿地·三姐文化城”品牌影响力,积极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在全区率先摸索开展旅游扶贫新模式,并在全区推广,取得显著效果。“十二五”期间,该市接待国内外游客6550.2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89.77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0.53%和31.95%,总量均位居全区第七,先后通过旅游扶贫带动减贫8.5万人。

河池在广西率先探索出了一条以旅游开发促进开发扶贫、以旅游开发带动贫困区域发展的新路子, 出台了《河池市打造乡村旅游“十百千”示范工程促进开发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在广西首创制定河池市旅游开发扶贫示范乡(镇)、村(屯)、点评定标准,率先开展旅游开发扶贫示范乡(镇)、村(屯)、点的评定工作。全市有63个村列入国定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并涌现了歌娅思谷“公司+基地+农户”、敢烟屯“能人+基地+农户”、下水屯“旅游合作社+农户”等行之有效的模式。

上一页 1 23456...23下一页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