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国扶贫·政府创新奖”候选名单

中国扶贫·政府创新奖”候选名单

A:地级市

    号:01

候选单位:大理市(云南)

模式介绍:“财政+6”模式助力扶贫开发

10 大理市

案例介绍:

大理州是全国新一轮扶贫开发的滇西主战场,有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9个、云南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个。为解决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奔小康问题,大理州创新性克服了财政资金有限的难题,利用有限财力撬动多方资源。

大理州各级财政部门采取“财政+6”的模式,拓渠道、多领域筹措资金助力扶贫开发。通过努力,这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州贫困人口从 2011年的73.78万人减少到2015年末的25.6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3.6%降低到11.74%,5年减少贫困人口48.17万人,占总贫困人口的65.2%,目前还有25万贫困人口。

具体措施包括:“财政+改革”,打造2.0财政升级版;“财政+引资”,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财政+金融”,发挥金融杠杆作用;“财政+PPP”,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财政+农户”,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财政+监督”,打造扶贫资金监管“高压线”。

上一页 1 23456...23下一页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