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国扶贫·政府创新奖”候选名单(23)

编 号:23

候选单位: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山东省)

创新模式:“总部示范工厂+卫星工厂”的援疆扶贫模式、

21 山东省援疆指挥部2

模式介绍

新一轮援疆以来,山东在对口支援的喀什地区疏勒、英吉沙、岳普湖、麦盖提4县,创新性地推出了“总部示范工厂+卫星工厂”的援疆扶贫模式,随着一个个产业援疆项目的落地,一批又一批受援地的农民穿上工装、走进现代工厂,成为了当代产业工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不仅提高了生活水平,也改变了传统观念。

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把增加就业作为第一任务,以产业带动为重点,着力促进群众就业,这是山东省在新一轮援疆中确立的发展目标。通过引进山东省济宁市的中兴手套厂,探索并推广了“农村产业社区”就地就近就业模式。采取“总部工厂+卫星工厂”的生产组织形式和1+X的产业布局模式,把工厂建在家门口,让广大农民真正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的愿望。

据了解,中兴手套项目落户英吉沙县之后,已建成总部工厂、培训中心和17个卫星工厂,实现用工3000多人。参照中兴模式,山东援疆指挥部引进的伊丝路汽车坐垫、霞菲服装针织、万象服装、海丽仟木等17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已经在4县乡村落户布点,带动当地就业9400人,这一模式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并得到了推广。

上一页 1... 181920212223下一页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