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国扶贫·政府创新奖”候选名单(5)

编 号:05

候选单位:六安市(安徽省)

创新模式:“一村一品”产业扶贫

02 六安市

模式介绍:

作为集老区、山区、库区、沿淮行蓄洪区为一体的六安市,在“十二五”期间,扶贫开发工作取得较大成绩,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108.85万人降至2015年底的4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1年的21.4%降至2015年底的9%;农民收入稳步提高,由2011年的5696元增至2015年的9197元,年均增长14.1%。”

六安扶贫取得的成绩与实施产业扶贫工程密不可分。产业扶贫“一村一品”,是解决贫困户经济收入来源的重要途径。六安市围绕产业扶贫主题,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实施分类指导,发展特色产业。山区重点发展林果、茧丝绸、茶叶、油茶、竹木及旅游业等特色产业;丘岗地区重点发展林果、畜牧等特色产业;沿淮地区重点发展粮油加工、水产、畜牧、林果等特色产业,以产业增收带动脱贫。

六安重点推行“贫困农户自主发展”、“龙头企业+贫困农户”、“家庭农场+贫困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农户”、“产业大户+贫困农户”、“资产收益”等六种扶贫模式,指导市场主体与扶贫对象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抱团发展,帮扶到户到人,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

与此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光伏产业以及电子商务亦成为提高贫困户收入的主要路径。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革命老区六安市金寨县,听取村民对实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种植茶叶、发展养殖业以及移民搬迁等的想法,了解省市县开展扶贫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上一页 1... 34567...23下一页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