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五大券商解读三中全会《决定》挖掘投资机会(6)

文章导读: 政策利好 改革概念股集体“飘红”。

浙商证券

《决定》在三个领域内有扎扎实实的突破,并将形成巨大红利。

红利之一:国企改革悄然启动了“淡马锡模式”。新加坡“淡马锡模式”的主要特点是:政府以国有资本运作和增值作为主要的目标,政府以股东身份进入董事会;经营市场化,经理层基本是聘用的职业经理人;总公司与子公司之间坚持所谓“一臂之距” 的关系, 只关心绩效结果,不干预经营过程;淡马锡子公司与民企平等进入市场。我们需要指出的是,采用“淡马锡模式”意味着国企让渡经营权(股权在这里暂不论),换取经营效率。这一过程将释放出巨大的红利。

红利之二:农村土地使用权将实质上私有化 我们提醒关注“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以及“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等表述,这意味着先搁置农村土地产权的争议,务实地推动农村土地的“使用权”作为私有要素进入市场。

红利之三:二胎放开所带来的“新婴儿潮” 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短期内将会影响的行业包括妇婴用品、乳品、医疗保健、玩具、游戏、婴幼儿教育等行业。中长期将会对城市基础设施、房地产、地产系耐用消费品、医疗、教育等行业产生更为重大的影响。影响还包括,在人口红利趋于消失的中国,新婴儿潮将对应着未来另外一场人口红利。

分析师:郭磊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