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周建琨:把旅游发展融入脱贫攻坚

文章导读: 说到“黄果树瀑布”大家可能都知道,但是说到安顺市大家可能知道的就不太多。其实,闻名全国的旅游景点就是安顺市的。

周建琨(中共安顺市委书记)

周建琨(中共安顺市委书记)

全国人大代表、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

把旅游发展融入脱贫攻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程子彦)两会现场报道

说到“黄果树瀑布”大家可能都知道,但是说到安顺市大家可能知道的就不太多。其实,闻名全国的旅游景点“黄果树瀑布”就是安顺市的。2015年深入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安顺市作为全国唯一地级试点市进行典型交流发言。2016年2月底,国家旅游局将安顺列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就“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黄果树瀑布是全国闻名的旅游景点,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安顺正在全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而安顺的旅游业也正呈现出“井喷式”增长态势,那么, 安顺在发展旅游上有哪些举措?有哪些成果的经验?

周建琨:我们把“全域旅游、产城互动、景城一体、城乡统筹”作为系统性的工作来抓。一是融入新型城镇化,二是融入“农旅一体化”。把城市、城镇、景区和乡村景点连成一体,珍珠串成项链,盆景做成公园,形成旅游空间全区域、旅游产业全领域、旅游受众全民化的发展格局。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和乡乡镇镇建农业园区,初步形成了“一村一产业、一村一景色”的旅游和农业融合发展的格局。

同时,融入生态建设,大力开展造林绿化,三年来共造林近100万亩,经济林、景观林、生态林“三林并举”,打造精品水果产业,打造城区山体公园,打造生态景观长廊,实现绿化美化并重,着力在造林绿化与生态文明建设、产业发展、脱贫增收、全域旅游升级发展“四个结合”上取得成效,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环境。

安顺旅游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黄果树机场已正常运营三年,开通北上广等大城市,沪昆高铁今年8月即将建成通车,已初步形成现代立体快旅交通服务体系。一批高端酒店建成并投入使用,重点旅游景区实现wifi全覆盖,智慧旅游走在全省前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安顺如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周建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切实把真正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搞清楚,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功夫,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比如,我们把旅游发展融入脱贫攻坚。创造了“秀水五股”等发展乡村旅游实施精准扶贫新模式。在实施乡村旅游建设中用“人头股、土地股、效益股、孝亲股、发展股”的分配制度设计,明晰村民在参与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中的权益与义务,极大的调动了农民积极性,今年春节期间收入达120万元现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下一步安顺有怎样的发展思路,能够拓展安顺旅游在全国的影响力?

周建琨:全域旅游体现的是全地域、全领域、全方位、全系统,是由景点景区游向全区域旅游的转变,覆盖了城市游、乡村游、生态游、文化游等,融合了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地下、地上、空间的协调,是单一观光游向休闲、体验参与游的转变,我们将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推动旅游业实现全景式打造、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全社会参与,实现井喷式增长,舞好贵州旅游业龙头,逐步形成“全年不分淡旺季、全天不分黑白天、全域不分景区点”多元化的旅游业态群,把安顺建成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胜地。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旅游与文化、农业、体育、科技、创意相融合,推进旅游+研学(教育)、旅游+交通、旅游+休闲度假、旅游+新型养老、旅游+健康养生、旅游+购物等,加快建设休闲度假、体育健身、科考教育、避暑养生、民族文化、乡村旅游等全域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推进旅游小镇、旅游风景道、旅游绿道、旅游度假区、旅游产业集聚区、特色旅游基地、养老旅游基地建设。同时,以“大数据”产业为切入点,依托互联网平台,加快以大数据应用为支撑的智慧旅游建设。完善管理、服务、营销和体验基础版块,有效精准分析游客构成及需求,针对目标市场推出“自游安顺”旅游产品,全力推动以黄果树为重点的智慧旅游产品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