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张亚勤、陈宏、毛渝南谈产业互联网(3)

文章导读: 张亚勤指出,互联网将进入物理化,中国有可能在这个时代成为新的领导者。陈宏和毛渝南认为,由于思维方式的不同,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关键在于找到恰当的结合方式,并且成功的“走出去”。

主持人:我们在给大家提问之前,我想问三位嘉宾一些个人的问题,我们都觉得做互联网的时候我们年纪都大了,都是20多30岁的创业者,我们基本上做了各种各样的投资、顾问,产业需要产业的积累和知识,在产业互联网的时代对各位来讲又是人生第二次的机会,因为你可以把很多经验的积累和互联网的力量结合在一起,还是我们也都太老了,产业互联网靠更年轻的人、更有勇气的人创造?陈宏,你老了吗?

陈宏:我没老。我觉得是这样子,田溯宁问了很好的问题,我们在座的四位,其实很多参加IT领袖峰会的人都属于这一段,都是10年前、20年前创业,比较早形成金融投资等。从互联网方面真是有限,应该是90后、互联网改革、屌丝改革,有人花几百万送花或者玩游戏等等,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出现,我发现我们机会来了,为什么呢?我们同行在做传统产业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进行互联网,很多互联网特想拿着自己的APP进入传统行业,做到线下和4S打交道,这不是他的强项。做汽车的做交易,这时候我们这些投资者能搞个好团队和他们在一起,我觉得这样帮助就很大,所以我觉得我们的机会来了。

毛渝南:产业互联网和前面一波的互联网已经可能有点不同的地方,在哪里呢?前面各位讲到是对个人,而且经济模式都还围绕着跟广告费直接有关系,产业的互联网是让产业的运作更有效率,不是直接的,而它的回报就不再是全由广告来。现在的互联网经济完全是广告,不管是facebook还是百度或者谷歌(微博)。下一步用产业互联网也不外乎是和移动互联网有关系、大数据有关系。我们举一个例子,产业需要选的,以及有些所谓传统的运作它对下一波的互联网能够发挥的效应就非常有关系。就医疗来讲,理想的世界就是说不管你在黑龙江照片子,到深圳来,当时就可以被传过来了,这个不会自然发生的,这是摆在云上,云怎么运作,整个医疗体系、整个作业的程序,有没有编制好,能够把信息传到云上,当然还要考虑到很多安全的因素等等。在这里可能就是说资源的整合、经验的整合、企业的整合是比较复杂一点,所以是想到产业而不是第一波的直接对最终消费者,然后是到唯一的用广告的费用来对应整个产品。

张亚勤:完全是心态,刚才雷军讲他们创业团队平均年龄45岁,在一个传统所谓的红海里面做手机硬件打造出新的天地。我觉得不管是做全新的产业也好还是现在我们产业和互联网融合也好,不管多大年纪都有机会。不管是个人还是大的企业都要有亲民的心态,亲民,我们重新开始做产业互联网,做云计算,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心态。我刚才讲的,有些东西被炒的过热,比如可穿戴计算,我想未来肯定是很大的产业,如果马上想在两三年、四五年成为很主流的,大家手上戴手表、眼睛上戴眼镜,我认为还是需要很长时间。我想问大家谁带了智能手表?现在还没有。你如果看一下,很多公司在做这个东西,而且做的都很丑,这个东西一定有很大的前途,但是我觉得还是需要努力,它和互联网一样,它的渗透、发展是一点一点往前面走,不可能马上发生。作为投资,田溯宁,我觉得投资是很理想的状态。

主持人:我本来是希望大家谈产业互联网,谈中国互联网的机会,同时也是老IT人,40多50岁焕发青春的机会。下面问两个问题问一下在座的嘉宾。

深圳报业集团电子商务中心方先生:在产业互联网应用领域,工业、服务业的应用比较多,在最传统的产业,中国农业互联网发展您认为如何?有什么见解?

陈宏:从农业方面来讲,其实我觉得你讲的还是蛮大的,农业流通领域其实已经在开始做电商,像中粮,很多做有机食品的,包括农林中小企业家通过互联网把他们农村以前卖不出去的东西通过互联网和新媒体把它进行交易,我觉得这对农业交通是很重要的,我觉得这是创新了。大家讲互联网就特别担心把所有的行业颠覆了,有些行业颠覆了,有些没有颠覆。比如银行,银行就是我信任的一家企业,我把钱放进去,他有效的帮你赚钱,这是很简单的,互联网就是解决这样的问题,在农业方面的电商的确是不错。

提问:在座台上的四位都是老前辈,我想请问四位,作为后进的互联网产业进入者,特别是我作为电商加上行业门户的这种,我们应该是走什么路线才能成功?

毛渝南:互联网一直演进,它就是对信息的处理过程越来越个人化,越来越及时化,在这个大前提之下,你做电商也好,做门户也好,就要越来越专一,找到一块你能够加一些附加价值。大数据处理实际上可以把市场分的很细,在细的上面想新点子出来,而且可以及时有回应,然后不管你在哪个领域找到新的机会,而不是说和大家一样的,重点是越来越及时化以及个性化。这是很笼统的回答。

提问:第一,我做车联网的,车联网的突破口在哪里?第二,如果我有一个办法在一年内让100个货主连上我的网络,而且是非常独立的联上我的网络,请问陈总有没有投资意向?

陈宏:我们非常相信车联网有很大的市场,另外再看车联网里面最大的困惑就是怎么让获取用户,今天的互联网中有一种是做APP提供服务,让你看附近有加油站等。另外就是放在你车里面提取信息的方式,但这只是让你切入,我作为用户装上以后,能不能使得这个用户一直每天都在使用它,去寻找KR就变成问题,用户多,如果拿到保险,每月降低几百元我可能愿意做。如果在所有加油站给我打折,就是你一定得找出大家特别清楚的。包括和移动互联网的合作,就是谁把这个东西区分开,这有点像当年的团购,到处都是做车联网,谁能冲出这是一个问题。另外团购逐渐找到自己的方法,现在你怎么找到这样永远去使用的应用变得非常重要,否则的话,长期的业务可持续性是很大的问题,但是对行业来讲,关注这个行业非常重要。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用了一个小时讨论产业互联网是不现实的,最后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产业互联网的观察。从历史角度来看,工业革命开始中世纪,电力发明、石油化工、汽车等的发明,工业革命把最辉煌的时代改变了社会、改变了生活,也改变福特这样伟大的企业。计算机革命开始60年之前,今天我认为互联网经过20年左右的发展,产业互联网可能是互联网最根本的力量,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行业,尤其能改变我们的国家,让我们共同为这个目标来参与、努力、奋斗。谢谢!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