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张亚勤、陈宏、毛渝南谈产业互联网(2)

文章导读: 张亚勤指出,互联网将进入物理化,中国有可能在这个时代成为新的领导者。陈宏和毛渝南认为,由于思维方式的不同,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关键在于找到恰当的结合方式,并且成功的“走出去”。

主持人:毛总的观点没有太多新的信息,一切都是历史进程的结果。陈宏,他们说今年要做一个活动是互联网20年,我觉得互联网到中国才4年,1993年你做互联网,你有没有想象到互联网有今天这样的影响力。另外我想了解你对产业互联网的看法。

陈宏:互联网20年,要我做节目,我说不行,我1993年做互联网,最早做亚迅的沟通,后来亚迅1996年合作,我们在1993年创立互联网,当时创立互联网特别早,当时雅虎就是我们的客户,当时我每个星期都要演讲,就告诉大家你的名片上就不会有传真号码,而是用邮件。21年以后的今天,我们谈的更重要的是产业互联网,我要谈产业互联网怎么回事。前10年我是实干者,和各位创业者一样,干了一个公司上市卖了又干了一个,2003年以北京为基地做汉能,我们做的就是吴院长讲的一样,不一样的是我们找出机会把公司投进去变成一部分,或者我们帮企业做成一起变成很大的企业,并购、投资等等。过去20年中,我感觉对互联网每一年、每一年的变化是非常多的,从最早在1993年的时候,传真机被邮件代替,到后来雅虎的产生导致了很多黄页不见了,紧接着到新浪天使投资很早的时候,新浪、网易、搜狐的出现导致计算机、报纸传统的传媒产生影响,然后紧接着刚开始做的时候,我们看到机会,到今天基本上大家到中央电视台和传统的TV产生影响,到最近IT领袖峰会,这实际上是深圳的第六届,实际上是我们的第十届,第一届在硅谷做的,当时这些大佬都在。那时候导致阿里巴巴和雅虎的结盟,那时候阿里巴巴是很小的一家企业,雅虎是多牛的企业,那时候可以感觉到10年中,我们每次论坛讨论的都不一样,3、4年前大家做的好好的,现在产生了之间的竞争,除此之外,我们跟互联网金融竞争,明年还不知道是什么,又有一家企业产生,和各种行业或者国内企业产生竞争,这是没办法避免的。为什么没办法避免?很简单,以前PC互联网存在的时候,我们叫互联网狗年,发展特别快,一年等于7年,现在是循序渐进的。我觉得新浪创立的时候也是做这个事,但是后来是怎么回事呢?就是移动互联网出现,特别是过去2年把所有东西都改变了,因为移动互联网是随身带的,你走哪儿我跟着,我知道你在哪儿,然后你随手拿起来就可以做,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导致行业的变革产生更加巨大的变化,这就是产生了我们最重要的产业互联网。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导致我们在地图行业里面,使得传统各种各样汽车导航做的越来越辛苦,像高德、百度地图变成主流。

移动互联网支付,为什么支付呢?因为手机随时带着钱包,技术成熟以后它终究,用户肯定喜欢最简单、最方便的,这种互联网国有银行,我觉得最后还是凭自己的实力提供用户需要的,微信不一样,你点我可以送短信,我可以群组送短信,他提供给客户的价值不单单是沟通,它还可以在沟通中产生更多的附加价值,这种技术对传统技术的革命,在这种情况下是挡不住的。大数据我昨天和张亚勤参观了大数据中心,几万平米的地方一个机器接一个,别看几万平米,很快就用光了,今天什么都是大数据,移动设备也是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产生、4G产生,从电信服务商可以推进这个事。如果这些通了以后,传统汽车接入移动互联网,那就可以做很多事。今天听了院长讲的,他花很多时间研究将来会发生很多,我们的的确确在认证这个事都发生了,所以我们在座的今天就谈到我们的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我可以讲到医疗服务方面的发展,其实蛮多的,移动互联网出现对很多行业有影响,我如果知道有开车的习惯,什么时候开、什么时候出事,我可以提供很好的保险,按照开车习惯给你提供不同的保险,这个事多好。在互联网上卖很多东西,其实有时候大家都可以验证,我到央行开帐号马上就可以用,这个是可以做到的。互联网最重要的是把互联网的C和产品的提供方中间的距离缩短,以前五六层,经销商、经销商,现在能缩短,电商就是这个道理,这种道理一定是最高效的,最有效的,我相信从投资界来讲,对产业互联网,因为移动互联网出现变得极其关注。我们也遇到了挑战,两边的思维不一样,互联网的思维,做移动互联网的人和传统企业做事不一样,一个传统公司想进入互联网就是一定要大力投放互联网成为新的事业部,事业部里面有很多东西,其中有一个互联网,你一看里面结构就不对。互联网事业部直接报告就是CEO,然后CEO看你做什么,这就是刚刚做的事,其实互联网进入传统行业O2O也遇到挑战,腾讯的团购就很典型,基因不一样,做互联网不一样。怎么样传统的人或者做产业的人、做互联网的人如果寻找一种方式进行很好的结合,这种企业在产业互联网发生的时候,我觉得它的爆发力和执行力是非常大的。我对这个课题和这个方向充满了期望。

主持人:我们中国的几乎所有的传统产业要么是在全球,因为工业革命诞生于西方国家,要么是全球供应链的组成部分,除非少数企业意外,我想三位各自发表一下你们的看法,在产业互联网,如果说这是新时代的到来,会不会是中国经济或者中国传统产业升级版,我们的制造业,我们的银行、我们的教育、医疗方方面面能够赶上世界或者领先世界的一些重大机会,如果是的话,应该怎么做?

陈宏:我觉得中国是非常幸运的,中国很多是没有基础的,你在一个新的产业产生的时候,他没有过去的包袱所在,他在很多方面来讲是独一无二的。举两个例子,一是我们的微信,一是我们的微博,微信在美国有很多在做,有的做不怎么样,微信在中国的崛起实际上也是在全球崛起,腾讯在印度尼西亚的方法就是这样,他和印度的公司和中国的基金三家成立合资公司,在那里超过facebook成为印度尼西亚用户最多的。银行刚才讲过了,国有银行主要专注于大型企业,对很多中小企业或者代表各方面来讲,微贷款其实做的不是那么多,这时候就给支付宝巨大的平台,服务这些没有被服务的80%的人。这个量做起来以后,其实在国外也是一样,这个做的好也可以走进世界。我们整个产业结构在整个产业里面比较落后,新企业做起来变得非常强大,我认为联想是实实在在的中国企业,在硬件基础上成立起来,这是很难的。华为是运营商出去的,中国的移动互联网要走向世界是早晚的事。

张亚勤:在移动互联也好,产业互联也好,中国完全有可能成为新的领导者。有三点,一是PC互联网,PC互联网时代入口相对比较简单,到了移动互联网可以看到到处都是,现在为什么大家做硬件?因为手机、浏览器、支付等等入口,入口多了之后就方便,这样就有很多机会;二是规模效应,现在在移动互联我们讲的物联网用户很多,然后规模比较多,用户多的时候有很多行为是在小的国家也好是很难观察到,我们讲大数据,你做的事、看到的东西、体现的价值;三是中国在互联网的思维也好、商业模式也好,在很多方面其实已经走在美国前面了,因为美国比较成熟,中国的技术还是比较落后,我比较坦诚的讲,在基础的技术上落后一些,以后会赶上。在产业方面走在前面,比如说在美国买书、在网上买东西要等好几天,有时候几个星期才到家里来。在国内有的时候半小时到,这种服务在美国没有。打车,在美国也有打车软件,他那个软件你付钱更贵。国内不仅仅便宜了,还倒贴,土豪打车,我不能讲这个先进还是不先进。包括互联网金融,在美国好像没有什么宝,中国目前的这些现象或者是不成熟或者是全新的思维方式,这种敢冒风险的文化,其实在新的移动互联和产业互联网的时代完全可以做新的。零售中国是最大、汽车中国是最大的,等等这些都可以作为互联网巨大空间的地方。

毛渝南:不管是移动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新的时代来临,我们中国产业是不是可以抓住机会更上一层楼?这个当然是绝对的,是一定的,因为什么?因为我们有这个格局,我们有13亿人口,我们每年有2000万的新汽车到街上,我们每样东西都是这个格局,有这个格局,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的经济绝对和格局有关系,越大的格局越能做很多新的东西。所以我们在国内能够创造更多更新的企业是一定的,可是最大的挑战是我们走不走得出去,而这个走出去就不完全就是说靠这个信息传播快,信息能够分的多细,而是到外面以后跟人文的世界又接触。互联网到后来非常个性化,某些程度个性化可以,不必碰到人,不必和文化背景有关系,但是有些东西绝对要做到。那我们在这,刚才张亚勤提到联想走出去走的很好,因为他买了PC,如果他没有买,他走的出去吗?华为是不容易的,我们找不出第二家,华为的成功是不容易的。当中国GDP从世界第二位到第一位,不管是哪一年,我们应该看到的是怎么走出中国。现在腾讯也跑到国外去了,很多企业,下一步的挑战不再是多快,是移动还是怎么去分析,人文的这一环我们怎么突破?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