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饭店油烟排放将可自动监控 居民油烟净化装置可获补贴(2)

文章导读: 目前针对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排放的废水、废气等,有在线自动监控系统,该系统把监测数据传输到环保部门的在线监控中心,若发现问题,环保部门可立即跟餐饮企业联系。

对话

  “建议少吃或不吃露天烧烤”

晏向阳表示,露天烧烤净化存技术问题

昨天交流会上,来自北航、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11所高校的同学,跟环保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展开交流。

问:烧烤一定要取缔吗?野炊不烧烤,就不好玩了。

晏向阳:按规定,北京禁止在城区和近郊区城镇地区的街道、广场等公共场所露天烧烤食品。出去野炊一般是在远郊区县,这些地方环境容量较大,在远郊区县允许的地方、不造成用火安全的前提下,偶尔野炊烧烤也是可以的,毕竟野炊不是天天有。

问:一些餐饮企业因成本而不安装净化设施,政府为什么不多补贴一点?

晏向阳:首先,排放达标是企业的职责,在目前的要求下,企业应该安装净化设施来达标,如果没安装或安装不合格,是需要罚款的。未来可能会把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指标纳入到高效净化器的处理范围,这个需要技术和资金的支持,如果未来要求企业安装这种高效净化器,政府应该会给予补贴。

问:有适合街头烧烤的小型净化装置吗?

晏向阳:针对烧烤的净化装置也研究过,之前还提出用电烤代替炭烤,但大家觉得电烤的味道还是差点。目前针对餐饮企业的油烟净化装置还不完善,露天烧烤的净化在技术上更存在问题,还是希望大家能树立绿色意识,尽量少吃或不吃露天烧烤。

数说

晏向阳介绍,北京市商品交易市场主要商品成交量数据显示,北京市食用油商品成交量数据为58.8万吨/年,餐饮业食用油使用量估算约为40万吨/年,油烟pm2.5排放约为2.9万吨/年,油烟可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约为0.6万吨/年。(记者邓琦)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