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彩电下半年销量或连续下跌 “补贴没了”成关键

文章导读: 报告预计2013年第四季度彩电整体销量1272万台,同比下跌2.8%;销额480亿元,同比增长5%。

腾讯科技讯(范蓉)10月31日消息,奥维咨询(AVC)日前公布报告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彩电市场总体销量1084万台,同比下跌6.4%;销额394亿元,同比下跌0.5%。

报告预计2013年第四季度彩电整体销量1272万台,同比下跌2.8%;销额480亿元,同比增长5%。

今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在政策带动下实现了快速增长。进入第三季度,由于缺乏政策的继续拉动,彩电市场发展遇到了不小的挑战。特别是节能补贴政策在5月31日终止,相当一部分的消费者赶补贴政策结束之前购买彩电等产品。

截至9月份,智能电视渗透率达到47.5%。进入下半年,尤其是对内资品牌而言,挑战尤为明显。9月份乐视、小米等多家互联网企业纷纷推出超低价的彩电终端抢占家庭互联网入口。

随着IT、互联网企业进军传统彩电业的不断深化,传统电视厂商纷纷发力自有电商平台或者其他第三方电商平台渠道,促使了电商规模迅速增长。

据奥维咨询月度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线上市场的份额已达到10.4%,同比增长84%。预计2013年第四季度线上市场份额将达到10.8%。2014年线上市场预计将保持增长,市场的份额将达到12%。

另一方面,高速发展的线上市场也孕育了价格监管难题。线上渠道销量增大,拥有更多议价权,成本比传统渠道低——这就滋生了线上线下串货问题,现阶段各厂商简单的把线下机型改一个型号放到线上销售的方法,并不能有效地防止串货行为。如何构建线上线下统一的价格监管体系成为当下各大厂商亟需解决的问题。

进入第四季度后,彩电市场或将呈现以下趋势:

1、厂商清理40寸以上不具备地面数字信号接收功能的机型

2014年1月1日起,40寸以上不具备地面波数字电视接收功能的平板电视将不能够在市场上进行销售,若要进行销售则必须配备具备地面数字信号接收功能的机顶盒。这一政策将导致厂商集中清理库存当中不具备地面数字信号接收功能的机型。

2、线下蹭节“双11”,但对市场拉动有限

随着线上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双11”、“双12”这些原本只属于线上的节日已经延伸到了线下市场。线下厂商扎堆在“双11”、“双12”期间安排相应促销活动。呈现“线上造节、线下蹭节”的态势。不过,由于线上市场正处于上升阶段,离成熟阶段尚需要一定的时间;所占的份额虽然年增长率非常高,但线上市场总量对于整体市场的影响还并不是太大。

3、新能效指标对彩电产品影响不大

2013年10月1日起,新的能效指数体系开始执行。新标准执行后,厂商被禁止生产不达新标的产品,已生产的产品不能够在2014年10月1日之后销售。据奥维咨询监测数据显示:按机型统计,2013年1到9月在市场上销售的机型中只有16%的机型不达标,按销量统计则只有3%的机型不达标。并且厂商还有1年的缓冲期来消化这些不达标的库存产品,但对彩电市场的影响则不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