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人类基因之谜:我是谁?(3)

基因是如何影响人类的长相、身高、智商和健康的?通过基因改造,能使人类免于癌症、艾滋、失明等疾病的困扰吗?通过基因改造,会出现超级人类吗?基因检测能解决什么问题?人们为什么要反对基因编辑?基因信息泄露了会有什么后果?

世界将进入基因治疗药物井喷期

“抗癌神药”Vitrakvi 99%实体肿瘤患者用不上

最近,“抗癌神药”“癌症治愈率可达75%”“人类攻克癌症不远了”等消息在网上大肆传播,一款名叫Vitrakvi的抗癌新药引发了全民关注。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美国FDA正式批准上市的“广谱”抗癌药Vitrakvi可治疗多达17种癌症,治愈率高达75%。消息引发热议后,Vitrakvi的研发公司拜耳澄清称,这一药物治愈率高达75%不实,其缓解率为75%。

瑞普基因数字健康部总监王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Vitrakvi是针对特异靶点的跨癌肿的药物。不管什么癌种(组织/细胞/部位),只要有NTRK融合基因,就可以使用Vitrakvi进行治疗。

“和其他的靶向药物一样,长期抑制NTRK也会带来耐药性,需要开发针对变异靶点的二代甚至三代药物。另外,NTRK的突变虽然在一些罕见肿瘤中存在,但是在一些常见肿瘤,比如肺癌中NTRK的突变却比较低。”某跨国药厂高级研发人员、北京大学化学博士方李超说。

有业内人士分析,NTRK基因的突变在大多数实体肿瘤类型中发生的概率不到1%,也就是说,99%的实体肿瘤患者目前还用不上这款药。

方李超介绍,Vitrakvi并不是第一个对多肿瘤有效的药物,“去年上市的默沙东的PD-1抑制剂Keytruda(俗称K药)也对多种肿瘤有效。只不过K药是单克隆抗体药物,而Vitrakvi是小分子化合物。”

基因治疗药物价格或大幅下降

好消息是,近年来癌症靶向药的发展迅速。

医药健康市场研究公司IMS Health的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肿瘤药市场将超过1500亿美元,比2016年的1130亿美元增长近50%。

靶向生物药作为未来肿瘤药主力之一,占据2016年全球肿瘤药近50%的销售份额。2016年后续肿瘤药在研管线共计631个研究项目处于临床Ⅱ/Ⅲ期,其中近90%为靶向药物。

瑞普基因技术研发总监林锐举例说,我国肺癌病人中较多的是EGFR突变,贝达药业研发的埃克替尼,就是专门针对EGFR突变的,不仅成为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药,也大大降低了患者的治疗费用。

靶向药物的疗效显著,但病人易出现抗药性。林锐说,采用基因检测的方法对耐药的患者进行分析后他们发现,超过一半的患者是因为EGFR基因又产生了新的突变——T790M。

目前,多家国内创新药企正抢先研发针对T790M突变的新一代靶向进口药,艾森医药的艾维替尼已处于新药上市申报阶段。

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杨辉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认为,全球范围内,未来4年会有几十个、上百个基因治疗的药物,而未来10年,成百上千的药物会涌现。

“下一个时代会是基因治疗药物井喷的时代。”杨辉说。

随着基因治疗药物被广泛使用,目前注射一针要几十万美元的价格,有望降至几万美元。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