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专访深圳市市长许勤:打造深圳标准 提早布局未来产业(3)

深圳由一个昔日的边陲小渔村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令人惊艳的新兴现代化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如今“深圳速度”正在向“深圳质量”“深圳标准”转型。

深圳基因:创新创业

深圳的4个“90%”都来自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长期以来,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摆在与改革开放同等重要位置,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08年以来,深圳制定了全国首部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地方性法规,先后出台自主创新“33条”、创新驱动发展“1+10”文件、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规划等系列政策,去年又出台了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目前正抓紧制定新的吸引人才、鼓励创新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系列政策措施,全面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努力打造更有竞争力的政策环境。

2015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709.3亿元,占GDP比重提高到4.05%,占比水平相当于世界排名第二的韩国;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524家,约占广东省的一半;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累计达到1283家,约为2008年的6倍;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56项,获中国专利金奖、优秀奖130项,PCT国际专利申请超5万件,分别是“十一五”的1.8倍、4.5倍和3.2倍;有效发明专利累计近8.4万件,约占全国十分之一。

2016年4月末,深圳公布了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全市生产总值3887.90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分别比2014年、2015年同期提高1.1个、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和广东省增速1.7和1.1个百分点,实现“十三五”开年首季“开门红”。

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大,广东省经济面临“双重挤压”的大环境下,深圳市第一季度经济数据的优良表现来之不易。

对于“开门红”的成绩,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表示,这得益于历届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停步,咬住“转型升级”不放松,坚定不移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

“深圳非常尊重企业家,他们都很了不起。”马兴瑞说,“在深圳,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于企业。”

1991年,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迈瑞”)在深圳成立。迈瑞董事长李西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迈瑞的发展基本上是跟着深圳抓高科技的过程走过来的,我们对深圳很有感情,可以说迈瑞的发展占足了深圳给高科技企业发展创造的环境土壤的优势”。

和已经成功的迈瑞选择在深圳起步一样,海归博士刘自鸿2012年选择了在深圳和硅谷同时创业。

“深圳和硅谷都是移民城市,都有开放多元的移民文化及活力四射的环境,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背景、敢闯敢试的人聚集起来,碰撞出创新的火花,这是很多城市所不具有的特征,对于创新创业非常有利。”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深圳的电子产业链非常发达,这在美国硅谷是没有的。深圳毗邻香港,地理位置优越,面向世界客户,特别是出台了很多吸引高层次人才的开明政策,使得我们这些海归能够安定下来,集中精力加速产品和技术研发。”

2016年6月24日,《人民日报》要闻版刊登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以创新驱动提升供给能力 以质量引领扩大有效供给》的文章。

文章指出,创新水平决定供给能力。深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要求,着力推动创新从“追跑跟跑”向“并跑领跑”迈进,加快建设国际化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以创新打造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创造新供给、催生新需求,形成以创新引领为鲜明特征的供给侧新优势。

文章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供给质量。深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要求,把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作为主攻方向,对标国际一流供给体系,将设计、标准、品牌作为提升供给质量的三大支撑,实施提升工业设计、打造深圳标准、培育自主品牌三大专项行动计划,着力提高供给质量,推动高端消费回流,引领消费潮流。

马兴瑞表示,“十三五”时期,深圳将不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以更大力度补齐创新发展短板,以更大力度发展创新型产业,以更大力度壮大人才队伍,以更大力度优化创新生态,进一步增创发展新动能,着力把深圳打造成为产业化能力最强、市场化环境最优、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国硅谷”,为加快创新型广东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造中国硅谷,深圳转型升级的“四路纵队”

在6月刚刚结束的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深圳市长许勤转达了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对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的问候,并表示,深圳愿意进一步加深与世界经济论坛的合作,并期待成为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办城市,深圳将为论坛的举办提供一流条件、一流服务。

施瓦布表示,深圳已经成为中国的硅谷,是华南地区极具代表性的城市,希望未来深圳能深度参与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的发展,继大连、天津之后,成为第三个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国城市。“祝福深圳——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领军力量。”在赠书上施瓦布这样题词。

深圳经济领跑全国,但要一直保持“优等生”的地位也并非易事。如何转型升级?哪些产业将会成为深圳经济的新名片?

深圳市长许勤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对于深圳下一步重点发展的产业,深圳在2008年遇到金融危机的时候就做了安排和部署。目前,深圳已形成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四路纵队”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深圳从2009年开始先后出台实施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政策。“十二五”期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长近20%,约为同期GDP增速的两倍,产业总规模由8750亿元增加到2.3万亿元,占GDP比重由28.2%提高到40%,成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主引擎。

在未来产业方面,自2013年开始,深圳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的基础上,前瞻布局了生命健康、海洋经济、航空航天、智能装备、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未来产业,打造可持续的产业竞争力。2015年未来产业规模已超过4000亿元,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十二五”期间,深圳服务业占GDP比重由53.7%提高到58.8%,提高5.1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金融业增加值达到2542.8亿元,占GDP比重为14.5%,增速达15.9%,高于GDP增速7个百分点;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 2421万标箱,连续三年居全球第三位;科技服务行业年均增长25%,2015年高新技术服务产业增加值达到 1483亿元。

在优势传统产业方面,加快推动黄金珠宝、服装、钟表、眼镜等优势传统产业向研发、设计、品牌等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深圳获iF国际设计奖连续4年居全国首位,拥有驰名商标159个,是“十一五”末的2.6倍,累计淘汰转型低端落后企业超过1.7万家。

对于传统产业如何升级,传统产业的升级如何走向微笑曲线的两端?许勤以女装举例,“我们的目标是鼓励企业用全球的设计团队来提高设计水平,让企业走向设计、研发、品牌和市场总部的这个方向,不是鼓励生产,企业在世界任何地方生产都可以。”

上一页 1 23456...10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