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专访深圳市市长许勤:打造深圳标准 提早布局未来产业(10)

深圳由一个昔日的边陲小渔村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令人惊艳的新兴现代化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如今“深圳速度”正在向“深圳质量”“深圳标准”转型。

故事六

碳云智能——

打造生命大数据平台

p27

和创业新兵不一样,碳云智能创始人兼CEO王俊再创业的起点仍然选择了深圳。

2015年华大基因董事合伙人王俊离职后创办了碳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碳云智能”),除了碳代表生命外,公司名字中还加入了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概念。

这家成立刚刚半年的公司在今年4月完成了10亿元的A轮融资,7月又获得了3亿元的新一轮融资。目前这家公司的投后估值已经超过10亿美元。

碳云智能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王俊用了一个例子来说明,全世界的男人都可以追溯到12万年前一个Y染色体的男人,所有的女人都可以追溯到15万年前的一个女人。人类有共同的祖先这是共识,但是在此基础上加上准确的时间以及确定的数字后多少还是有点让人难以置信。王俊对此的解释是,这说明第一,生命本身是可以被数字化的;第二,生命本身是可以被人工智能化的;第三,生命本身是可以被网络化的。

王俊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碳云智能的目标是建设一个大数据平台。首先是获取数据,碳云智能的数据的来源一部分靠自己的技术能力获取,靠团队的核心技术获取的有基因数据、微生物数据(肠道、口腔、皮肤等)、蛋白及代谢数据(尿液、汗液、血液等)等;另一部分靠合作伙伴获取,合作伙伴包括研究机构、药厂、体检中心、医院、诊断公司、保险公司、健康管理公司等,从合作伙伴处获取的数据有临床及体检数据、环境数据、运动数据、饮食数据等。第二件事是用人工智能技术处理这些数据。第三件事是将数据商业化,帮助人们做健康管理、为医疗机构提供数据服务等,比如皮肤美容,用户可以通过碳云智能的线下体系进行皮肤测试,之后碳云智能会基于数据分析技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方案或者O2O服务。

目前,碳云智能在做一个“生命的数字化与长寿”的项目,它可以判断人类的衰老状况,也许未来可以由你的基因反馈给你一个最佳的抗衰老方案。

上一页 1... 5678910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