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重庆万州法院“宪法日”送法进社区

文章导读: 活动开始,“我想咨询下我女儿如果离婚后我孩子的抚养权问题。”“我给朋友借钱时写了借条,但上面没写还款日期,这张借条有期限吗?

重庆万州法院“宪法日”送法进社区

经济网讯(记者 夏一仁 张晓峰 通讯员 周锦海)在“全国宪法日”到来之际,12月4日,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的法官联合重庆电视台《拍案说法》、《拍案700》栏目记者来到重庆万州北滨路万达广场门口,现场为市民提供家门口立案、上门法律咨询、现场调解矛盾纠纷,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民法律知识读本》等普法律常识手册等法律资料近3000份。

前来现场参加活动的市民们纷纷表示,今天的普法活动让我们再次认识到宪法是母法、是最大的法,无论是国家机关还是个人都必须遵守宪法,作为老百姓要敢于拿起《宪法》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善于运用今天学到的法律知识保护自己和他人,共同为实现法治中国出分力。

活动开始,“我想咨询下我女儿如果离婚后我孩子的抚养权问题。”“我给朋友借钱时写了借条,但上面没写还款日期,这张借条有期限吗?”在法律咨询台前,面对市民们提出的法律相关问题,两名法官耐心地一一给予解答。

在法律咨询台不远处,两名年轻的法官正在劝导和调解一起交通事故纠纷,这不仅让法律更加公开公正,也给围观的市民们上了一节法制课。经过两名法官的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赔偿协议,并在活动现场进行了赔付。

“小妹妹,这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拥有最高法律效力,可以学到许多知识。”在活动现场,年轻法官正蹲下身,拿着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向旁边一个七八岁大的小女孩说道。“要得,谢谢哥哥,我一定好好学习。”小女孩用稚嫩的声音回答道。

“普法不仅仅是我们成年人的事,对于未成年人来讲,法制教育同样重要。”这名法官告诉记者。

“今天在这里咨询了一个劳动合同的问题,法官不仅耐心的给我讲解,还拿了一份相关的法律常识让我看,这一趟真没有白来!”坐在法律咨询台前的市民刘女士乐呵呵地说道。

宪法日里,在重庆万州法院机关大楼前,80名法官身着崭新的法袍,在院党组带领下老法官携手新法官,开展导师带徒一线磨砺,新老法官传帮带向宪法宣誓,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