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重庆万州法院打响依行政申请环保禁制令第一枪

文章导读: 据了解,今年5月,重庆万州区保杰废油回收有限责任公司桑某占地1200平米、有13套设备的废油回收厂开始运作,由于该厂有营业执照,却没有取得危险经营许可证,尚不能从事废油生产。

重庆万州法院打响依行政申请环保禁制令的第一枪

经济网讯(记者 夏一仁 张晓峰 通讯员周锦海)12月3日上午,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环境保护审判庭的3名法官,带领4名法警和区环保局的行政执法人员冒着寒风,赶往万州区保洁废油回收有限公司,向其送达重庆万州法院出台的禁止令,这也是该院出台的《关于三峡库区试行环境保护禁止令的意见》后的首张禁止令,禁止重庆市万州区保杰废油回收有限公司在重庆市万州区天城镇工农村三组从事危险废物的生产经营活动。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曾某当场表示一定遵守法院的禁止令,立刻停止生产,不再从事危险废物的生产经营,转产从事符合生态要求的经营项目。

据了解,今年5月,重庆万州区保杰废油回收有限责任公司桑某占地1200平米、有13套设备的废油回收厂开始运作,由于该厂有营业执照,却没有取得危险经营许可证,尚不能从事废油生产。6月19日,万州区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对保杰废油回收公司现场检查中发现,环保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第57条、77条之规定对该公司下达了《环境违法行为改正通知》,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经营,但该公司至今未办理相关手续,继续从事生产经营,为及时制止其违法行为,防治污染扩大,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申请法院对其发出环境保护禁止令,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经营。

12月3日,万州区人民法院认定桑某的保杰废油回收有限公司对周边环境和人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威胁,为防止事态扩大,及时制止污染行为、排除安全隐患,特对他发出了禁止从事危险废物生产经营活动的环境保护禁止令。

这是重庆市第一次依行政申请发出的环境保护禁止令,也是第一时间依法律的行为向第一时间阻却污染行为,重复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打响了有力的第一枪。 

重庆万州区人民法院环境保护庭副庭长王翔告诉记者,环境保护禁止令的意义在于一个环境保护执法的及时性,按照一般的行政诉讼法程序,从行政—查处—听证—处罚—起诉—依法执行,走完这一套程序至少需要5个月,不适应某些紧迫性、短时间会造成较大损失难以恢复的环境保护案件。

名词解释:环境保护禁止令?

环境保护禁止令,是指人民法院根据环境保护行政机关要求行政相对人(污染方)立即停止环境污染、破坏生态行为的申请,针对正在发生的、不立即制止将产生严重后果,影响社会公共利益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责令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的一种司法措施。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