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怎样才能让金融“回归本源”(4)

———从两对概念分析国内金融市场“脱实向虚”现象的成因

7月14日至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金融工作的三项任务中,服务实体经济位列首位。而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好的四项重要原则中,第一项便是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导致金融“脱实向虚”的其他诱因

造成金融市场“脱实向虚”现状的,除了利率改革和汇率改革的因素外,还有没有其他原因呢?

首先是监管的放松,好像金融干什么都对,只要打着“金融创新”的旗号就是不允许被阻止的,结果导致了大量的金融乱象,甚至导致大量的金融资源配置给了骗子。有分析说这是金融机构的事情。我认为这不全是金融机构的事情,这就像一个学校,如果有个别的孩子是坏孩子,那是个别孩子的问题,你可以找他的父母、打他的板子;但如果一个学校的孩子大都犯同样的错误,你能说单纯是孩子的错吗?

比如,银行负债端“又短又贵”,就必须去寻找与之匹配的资产才能赚钱,找那些高风险的贷款客户,但是又得安全,这不是矛盾吗?既要高风险,能够提供高收益,又要安全,哪儿有这样的企业?找不到这样的企业怎么办?就要把钱给信托投资公司、证券公司,让他们帮忙找,这就形成了通道业务。银行躲在信托和证券公司背后,让他们来抵挡风险。银行找不到这样的资产,信托公司和证券公司其实都找不着,那怎么办?于是各种各样的交叉,各种各样的叠加,各种各样的衍生产品就出现了,就为了分散和控制风险。如果所有的孩子都这样,肯定是整个行业发生了制度性问题。所以我们的金融监管出现了问题,是你允许或默许这样做,没有管,最后导致了这个结果。

其次,地方政府要保地方经济增长,实体经济投资没有了,于是就进行金融投资。这几年中国金融投资增长很快,甚至过度了,为什么?因为金融和实体经济已经形成恶性循环。金融越膨胀,套利的资本就越多,套利的资本越多,利率就会越高,提高企业的贷款利率,压缩利润,利润被压缩后,为了覆盖利润减少的风险,还要进一步提高利率,最后就形成利率越来越高,企业的效益越来越差,这是恶性循环。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会导致金融进一步短期化,开设金融机构后,第一步竞争什么?钱从哪里来,然后才是钱到哪里去。竞争钱从哪里来,就是要短期的资金。开设了大量交易所,据统计,准金融交易所有1000多家。交易所都要靠交易手续费来养活自己,而交易手续费必须促成交易才能产生。最后为了获取交易手续费,让交易期限越来越短,也导致整个金融短期化、货币化、套利化。

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2010年之后,执行紧缩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最后导致政府的项目把金融资源都吸干了,民营经济的资金出走实业,大量进入金融领域,“逮住什么炒什么”。这些都导致金融短期化、货币化,导致“脱实向虚”。

这些问题都需要行业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反思和检讨,这是“回头看”的意义,改革也要回头看,要看改的对不对,不为了市场化而市场化,而是要看改革是不是能够让我们的经济发展通向我们的目标。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