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宜阳香鹿山镇“四亮两暖”激发党建新活力

文章导读: 前不久,河南省宜阳县香鹿山镇在老党员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讨论,该镇20余名50周岁以上的同志激情演讲,精彩纷呈,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会议室里掌声不断。

1.宜阳县香鹿山镇便民服务中心 (田义伟 摄)

宜阳县香鹿山镇便民服务中心(田义伟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郭振华 ● 宋会杰 刘斐) “我曾有过迷茫,到我这个年纪,该得到的都已经得到了,得不到的也不多想了,努力做事还有什么意义吗?但是,通过镇里的一系列论坛,使我在不停地思考,思想上要与时代同步,工作中要与镇里的发展同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我决心站好最后一班岗,让便民服务中心这个亮点更亮,让香鹿山镇各项工作勇立潮头,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前不久,河南省宜阳县香鹿山镇在老党员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讨论,该镇20余名50周岁以上的同志激情演讲,精彩纷呈,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会议室里掌声不断。

2.宜阳县香鹿山镇牌窑社区  (田义伟 摄)

宜阳县香鹿山镇牌窑社区 (田义伟 摄)

“演讲精彩有内涵、话语实在有担当、态度认真有思考,既是对自身的加油鼓劲,更为年轻干部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分享了许多宝贵的农村工作经验。”该镇党委书记炊为民表示,希望活动的开展,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初心”意识,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打造一支乡镇干部铁军,为镇域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添砖加瓦。

而这只是该镇创新党建工作的缩影。香鹿山镇位于宜阳县县域东北部,镇域面积122.3平方公里,纳入城市规划区面积15平方公里,属半川半山乡镇,辖31个行政村,人口7万人。为激发党建活力,该镇开展了“四亮两暖”活动,即:村党支部亮旗帜、组织生活亮规矩、党员示范亮身份、党建阵地亮形象、便民服务暖民心、党内关怀暖心窝。

3.看望老党员(田义伟 摄)

           看望老党员(田义伟 摄)                   

“四亮两暖”具体内涵是什么?该镇党委副书记王玉洪进行了讲解。

——村党支部亮旗帜。主要体现在活动阵地挂党旗。党组织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党代表工作室、党群服务中心等活动阵地,按规定悬挂党旗。党内举行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和党日活动,党委组织召开的现场会、推进会等,按规定在会场悬挂党旗;示范岗位摆党旗。党组织设立的党员示范岗,要在服务窗口、办公桌等相对固定的醒目位置,按规定摆放党旗;攻坚克难树党旗。在脱贫攻坚、秸秆禁烧、环境整治、重点项目建设的建设场地、关键节点、重要时刻,以及组织党员集中行动中,应在现场树起党旗,体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

——组织生活亮规矩。把党员关注的精准扶贫、低保户确定、村务公开等纳入讨论,做到每次会议都能解决惠民实事,增强学习实效。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采取问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普通党员的“三问”基本概念,开展查阅支部会议记录、党员大会记录、党小组会议记录和党课记录四查机制,对各村“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从严检查,进一步促进村党组织生活严肃化和规范化。

——党员示范亮身份。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党员中心户评选、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为普通党员设岗定责,评选先锋党员。共产党员户要争当政策宣传的热心人、道德修为的带头人、村容村貌的维护人、矛盾纠纷的调解人。

——党建阵地亮形象。开展“党徽点亮,党旗飘扬”活动,对全镇基层组织阵地进行统一排查,按照统一标准制作发光党徽,让组织阵地党徽夜间亮起来;在基层组织阵地按要求统一悬挂党旗,在基层阵地周边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使党组织的形象显出来、亮起来;同时推进党建文化建设,通过打造党建示范广场、党建示范一条街等,党建一条街,宣传党史、党建知识、党的政策等,使党建文化的魅力感染广大党员群众,带动全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便民服务暖民心。根据实际对党群服务中心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各村中心人员掌握相关业务知识,提升服务群众水平。采取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服务方式,对群众申请办理的各项事务,实行“一个窗口管理,内部运作,上下联动,全程服务”,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多次办为一次办。

——党内关怀暖心窝。健全完善困难党员登记机制。对于有困难的党员要及时了解他们的困难,做到党员遇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解决,不断增强党员的归属感。每年“七一”、元旦、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必访,党员家庭受灾必访,党员生病或亡故必访,党员生产生活遇到困难必访,党员有思想情绪或意见时必访,党员不及时参加组织生活必访。对流动党员要采取确定专人定期电话联系、短息、微信联系的办法,做到“党员走千里,支部一线牵”。

该镇黄窑村一直没有集体经济,各项建设难免捉襟见肘。镇党委整合组织资源,探索实行了“村企联建”新模式,将黄窑村与洛阳奇航化工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组建黄窑村党总支部。公司党组织捐资整修了村小学,为群众缴纳新农合费用,新建了村民活动中心和娱乐广场,硬化了街道,铺设改水管道,安置村民50多人到企业就业。

牌窑村支部书记李武杰是一个颇具代表性的“领头雁”。立足发挥土地的最大效益,李武杰带头组织成立了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实行小块分散土地集中经营,建成了百亩花卉、苗木园区,年产值达300万元,通过土地“入股”这一流转形式,村民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带来的实惠。同时,依托紧邻洛阳的区位优势,投资2030万元开发了商贸服务一条街,建设商业店铺29处,有效带动了全村经济增长。

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该镇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田武伟表示,2016年,全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亿元,较2015年增长8.21%,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2016年在全省综合实力百强乡镇排序中位列87位,全市乡镇综合实力排序中位列11位,被确定为全省经济发达综合改革试点镇。根据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报告,在2016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名中,位列820位。

“做好农村工作,关键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只有做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党在农村的全部工作才会有坚实基础,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才会有可靠保障。”炊为民表示,今年,镇里要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计划投资300万元,新建3个村级活动场所,打造党建示范村、示范带、示范区;二是全面深化“四亮两暖”活动,对农村党员户和党员中心户进行挂牌和表彰;三是以制定严格的村级“三资”管理制度为切入点,全面深化“4+2”工作法运用,规范民主决策,减少社会矛盾;四是严格村级班子工作绩效考核,推行村级干部“底线”考核管理办法,谋划村级组织换届,全面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五是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谋划5个行政村当年每个村集体收入增长20万元以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