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吉林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

——发挥金融机理作用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吉林如何通过“农村金改”来助推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的排头兵?吉林又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哪些经验?

fm

2017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永华 | 吉林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0期)

“现在土地流转率多少?”“秸秆还田还是一种模式吗,焚烧比例占多少?”“仓储够吗,都能收储吗?”“黑土地退化,重金属污染的土壤多不多?”

2015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时,对吉林农业现代化建设十分关心,不时询问细节。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要充分发挥吉林农业的特色和优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争当现代农业建设的排头兵。

就在4个多月后,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再次指出,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民增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p15 2015 年7 月16 日至18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

2015年7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

实现农业现代化,突破口何在?吉林给出的答案是“农村金融”。

2015年10月,《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总体规划(2016—2025年)》对外发布,“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位列“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重点任务”之一。同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吉林省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希望可以在吉林省探索出一条操作性强、复制性广的普惠型农村金融发展之路。

如今,距离总书记给吉林“布置”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的任务已过去两年时间。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2017年全国两会前夕,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对《中国经济周刊》说,两年来,带着总书记的重托,吉林承担起国务院赋予的重大使命,以农村金融改革为突破口,大胆先行先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破解制约金融服务“三农”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效支撑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

吉林如何通过“农村金改”来助推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的排头兵?吉林又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哪些经验?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