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农行吉林分行副行长王金山: 政策、项目、信息融通,利于解决融资难题

在王金山看来,该行破解农村融资难、融资贵主要是四方面的创新。

p86

高端对话: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篇大文章

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篇大文章是《中国经济周刊》多年来的热切期待。

毫无疑问,过去几年,中国金融确实跑偏了,而且已经对中国经济构成伤害,必须强力扭转。

2017年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被视作金融业的“遵义会议”,这次会议强调:金融必须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源。

这是中国金融发展的第一原则。

为什么用“回归”二字?很显然,金融已经偏离了实体经济需求,必须立即回归。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经过近两年的治理,中国金融业是否已“回归本源”?

农行吉林分行副行长王金山:

政策、项目、信息融通,利于解决融资难题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国强 | 论坛现场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期)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虽然社会各界有此共识,但目前似乎并没有太有效的解决措施。

这也使得一方面资金在银行体系空转,另一方面真正需要资金的实体经济却得不到贷款,造成金融不能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困局。

2018年12月29日,在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中国信通院、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农业银行吉林分行副行长王金山表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由诸多因素所致,做到政策、项目、信息融通,有利于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p99 王金山在第十七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参加“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篇大文章”高端对话

王金山在第十七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参加“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篇大文章”高端对话

县域贷款连续5年位居“四行”第一

吉林省是农业大省,农行吉林分行在服务三农方面也是可圈可点。

王金山表示,到2018年11月末,县域贷款达526亿元,总量连续5年“四行”排名第一,东北三省系统内居首位,“我们在农村金融综合改革方面的做法被吉林省政府专报国办;三农金融创新获吉林省政府最高额专项奖励;在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东部地区金融支农经验交流会上介绍经验。”

在王金山看来,该行破解农村融资难、融资贵主要是四方面的创新。

第一,体制机制创新。按照总行统一部署,农业银行实现三农事业部改革,对服务三农的业务,实行“六担”机制,并且实现单独考核、单独约束机制。

第二,加大产品创新。近三年,共为吉林全省42万农户发放贷款260亿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6万户;陆续推出30余款农户贷款产品,创新产品贷款余额达36亿元,占农户贷款总量的近50%。

为响应市场需求,满足市场需要,特别是实体经济、中小企业、农户,亟须解决的融资项目问题,农行吉林分行先后推出了农地贷,目前在全国农行系统,开办农地贷的机构最多,贷款余额目前也最高,累放突破10亿元。

围绕吉林省畜牧业转型升级,创新推出“吉农牧贷”。累计投放13.3亿元,贷款余额7.8亿元。累计支持1680户养殖大户及企业,带动农民增收1.7亿元以上。

围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出“银担合作”模式。强力推动银担合作业务在吉林全省开展,创新推出专属产品“农担通”,累计发放贷款6.9亿元,余额达4.6亿元。

第三,模式创新。加强银企合作、银政合作,农行吉林分行先后推出银行+市场主体、农行+商圈+市场主体、农行+行业协会、商户+市场主体等等模式,通过这些模式的创新,来解决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打通融资渠道。

第四,渠道创新。在传统银行物理网点基础上,农行吉林分行加大了手机银行、电子渠道、信息电子化的建设,特别是根据总行的要求,推广“惠农e农”“惠农e贷”“惠农e付”。

其中,“惠农e贷”主要围绕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效率和可获得性,全力推动金融服务三农线上化,线上融资余额达20.4亿元,覆盖3.2万农户。

“惠农e付”实现跨行、扫码、授权等多场景支付的“综合收银台”功能,支持各种涉农补贴等代付业务和生活缴费等代收业务。

3年累计发放实体贷款1313.9亿元

除了三农服务,农行吉林分行在服务重大项目及重点产业上也不遗余力。

王金山介绍说,近3年,累计发放实体贷款1313.9亿元,余额1129.7亿元。

第一是着力服务重大战略、重大项目。为吉林省政府核定授信500亿元,累计承销地方债158.7亿元,新增47.2亿元,用于支持全省基建补短板、稳增长。全力支持吉林省内铁路、高速、机场等“大交通”建设,累计投放贷款488.6亿元、余额达299.9亿元,其中铁路贷款余额122.6亿元,为吉林省内金融同业最大。累计投放贷款11.7亿元支持长春地铁1号、2号线建设。

第二是着力支持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汽车、医药、战略新兴产业等重点行业,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2018年11月末,重点产业贷款余额达100.4亿元。与一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整体授信100亿元,新增贷款30亿元;积极参与一汽红旗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项目,确定出资10亿元,进一步深化合作领域和层次。

第三是着力支持绿色经济发展。紧紧围绕清洁能源、生态旅游、绿色城市等重点领域,深化产品、服务创新,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产行业倾斜,绿色信贷余额达212亿元,占农行吉林分行全行法人贷款的26.7%。

为了更好地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王金山也给出了自己的三条建议。

一是政策上的融通,就是经济决定金融,金融反作用于经济。这样需要监管政策与产业政策,高度融合。各级监管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金融的监管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行业政策相互融通,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法人客户与个人客户,甚至城乡不同地区之间,都有差异化。这就需要政策融合,才能更接地气。

二是项目的融通。市场主体在融资过程当中,应该加强银政合作,加强项目、投资上的咨询、沟通。因为我们有些项目在运行过程当中,由于前期规划可能不够周密,实施过程当中,资金供给不足,导致我们的项目不能如期竣工或者是项目搁浅。因此,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要提前做好沟通。

三是信息要融通。信息就是资源,特别是在大数据时代,市场主体也要更加注重自身的信息化建设,注重数据的积累,如企业的财务报表、数据积累、企业流水、诚信积累等。


2019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