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2017,中国经济有哪些新风口?(7)

生产要素、市场需求、发展模式等都在新形势下悄然变化,新零售、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物联网、工业互联等新经济、新业态正渗入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我们每个人也都成为了新变革的推动者。

物联网全球标准统一化

【名词解释】

物联网

物联网是通过射频识别、全球定位系统、气体感应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文︱牛绮思

20世纪80年代,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一群程序设计师们希望每次下楼到自动贩卖机购买可乐时,可乐总能有货并且满足冰镇的需求。于是,他们把可乐贩卖机接上网络,并编写程序对其中的可乐瓶数和冰镇情况进行监控。这被后人看作是最初的物联网实践。1990年,施乐公司推出了网络可乐贩售机,正式拉开了人类追梦物联网的序幕。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2017年1月17日最新发布的《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物联网分册(2016—2020年)》,到2020年,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体系将基本形成,包含感知制造、网络传输、智能信息服务在内的总体产业规模突破1.5万亿元,公众网络M2M连接数突破17亿。

虽然物联网目前还面临着安全、隐私等痛点问题,但随着全球互联网新一代标准的统一,物联网的发展及大规模商用,已经迎来拐点。

线上线下生活界限或消失

物联网定义听起来比较复杂——通过射频识别、全球定位系统、气体感应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其实物联网很简单,就是把现实生活中的物体与互联网相连接,让物与物、人与物之间可以交换海量数据。

不过,物联网系统中的所有信息都不是人输进去的,而是由物联网终端系统在实体世界中感知获取的,信息通过传感器被“物”所收集、整理,并连入网络之中。

美国《大西洋月刊》曾刊发《你的咖啡机在望着你》一文,畅想了物联网之下的智能生活:传感器将无所不在,它们会时刻接收周围的活动信息。咖啡机在监测到你起床后会自动开始煮咖啡,冰箱和厨房还会互通数据,根据现有的食材推荐菜单,甚至卫生间还可以根据主人的排泄物判断其身体健康状况,并将相关信息提供给医生和保险公司……肉眼可见的所有事物都可能被物联网化,从家用电器、智能汽车、机械设备到森林、沼泽和大海等。

这篇文章的畅想并不是“南柯一梦”,其中的部分想法已经成为现实。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线上生活和线下生活的界限已逐渐模糊,而在物联网的作用下,这种界限也许会最终消失。

安全与隐私问题仍是痛点

物联网技术将虚拟世界与物理世界结合在一起,通过虚拟世界的数字信息就可以控制物理世界的关键设备甚至基础设施,因此物联网的安全和隐私问题十分值得关注。

以《大西洋月刊》文章中展望的生活场景来说,有关用户及其家人的一举一动和各种个人信息都会在云端上保存,甚至可能长达数十年。这些数据如何使用是由技术公司决定的,因此用户私密信息很有可能被用作商业用途。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是,一旦用户的私人信息被泄露,小偷或居心不良者就能知道家中什么时候没人。

同时,物联网设备的安全防御程序,目前尚未跟上产品及整体环境的发展步伐。2016年10 月 21 日,DNS服务提供商Dyn公司托管的全球基础设施遭到了大规模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造成美国东部互联网瘫痪,攻击源头便是大批被入侵的物联网设备,给物联网产业安全发展敲响了警钟。

全球标准统一成发展拐点

除了物联网产业的安全问题,各企业、各地区、各国家之间的物联网标准不一,也是物联网积极发展的过程中必须面临的问题。

2016年6月,移动通信标准化团体3GPP宣布完成NB-IoT标准的制定工作,将其确定为物联网通信的全球统一标准。

同年11月,该组织又将华为的Polar Code方案确定为5G短码的最终方案,这成为中国在通信领域拥有重大话语权的标志性事件。5G技术被认为是物联网的标配,能提供低成本、低能耗、低延迟、高速度、高可靠性的通信,以支持物联网长时间、大规模的连接应用。

随着这两项标准的敲定,标志着物联网全球化发展迎来拐点,物联网重新成为“风口”。外界认为,随着全球移动通信标准的统一,物联网大规模商用爆发时代将由此开启。根据高德纳咨询公司的估算,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将达260亿台,市场规模将达1.9万亿美元;麦肯锡的预测更惊人,到2025年,该市场规模将高达11.1万亿美元。

国内外顶尖企业集体发力

作为未来大规模商用人工智能产品及智能家庭生态的基础,物联网及“物联网+”成为全球各大企业瞄准的高地,纷纷抢占与物联网相关的硬件设备、软件系统、网络平台、云服务等产业的市场。

在国际市场上拥有芯片、传感器、无线通信等核心技术的上游企业中,英特尔发布了一系列针对物联网设备的新芯片,以及面向物联网的全新处理器;IBM成立了物联网事业部;通用电气公司希望将自己的涡轮机、发动机等设备定位为智能设备,可以通过旗下的软件连成网络。

国内的BAT更是集体发力。百度发布了物联网平台“baidu iot”,服务于物流、能源、医疗、建筑、智能家居等垂直行业,并将开启万物智能时代定为目标;阿里把智能云、淘宝众筹和天猫电器城整合到一起,组成了智能生活事业部,利用自己的优势开始布局;腾讯则发布了“QQ物联智能硬件开放平台”,将QQ账号体系及关系链、QQ消息通道能力等核心能力,提供给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车载、传统硬件等领域合作伙伴,希望实现用户与设备、设备与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互动,以便在未来的“物联网+”时代占据一席之地。

进入2017年,物联网将继续证明其在企业数字转型战略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目前物联网市场是分散的,单个企业无法涵盖物联网解决方案的所有方面,联盟对于缓解市场分散的现状至关重要。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物联网企业联盟出现,而现在就已布局的领军企业,无疑会占据先机。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