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杭州蒲菲特携手蚂蚁金服打造水行业“支付宝”

文章导读: 据峰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10月,蚂蚁金服已与全国25个省(市、区)政府352个城市在新型智慧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马玉忠) 12月27日,2016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峰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互联网协会和蚂蚁金服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中国335个城市的“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排名。杭州以383.14的高分和超过20%的增长速度在335个城市中位居总指数和月均增速的榜首,成为最具智慧的城市,上海、南京、武汉、宁波、广州、深圳、北京、苏州、厦门依次位列前十。

19900426

据峰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10月,蚂蚁金服已与全国25个省(市、区)政府352个城市在新型智慧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在峰会上表示,新型智慧城市的核心特点在于“以人为本”、“协同治理”、“数据驱动”,蚂蚁金服将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移动政务服务、移动支付之城、信用城市等解决方案。

峰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和蚂蚁金服研究院为评选出的蚂蚁金服“互联网+城市服务”金牌合作伙伴进行了颁奖,正是蚂蚁金服众多合作伙伴提供广泛的智慧城市服务解决方案,实现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下,建设“以人为中心”“以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目标”“以解决好城市问题为导向”的新型智慧城市的愿景。

这其中,杭州蒲菲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蒲菲特”)依托蚂蚁金服的开放平台做全国水行业的“支付宝”,破解百姓缴费难题,并有效提高客户优质服务功能,同时为杭州成为最具智慧城市做出了一定贡献,获蚂蚁金服“互联网+城市服务”金牌合作伙伴殊荣。

百姓缴费难是做支付宝业务的初心

在携手蚂蚁金服之前,成立于2001年的杭州蒲菲特专注于全国水务行业信息化建设,服务终端用户数达5000多万户,尤其在浙江市场占有率高达到70%,成为业界翘楚。

“与全国各地水务公司打交道多年,我们发现水务传统缴费一直非常落后,老百姓对此怨声载道。”杭州蒲菲特总经理徐德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上班族、经商及经常出国的用户,由于缴费不便利,常常造成缴费不及时而产生违约金甚至被强行拆表;而自来水公司缴费大厅一到缴费日就排成长队,还要受营业时间限制,“可以说缴费难成为水务公司提高优质客户服务的瓶颈,也制约了行业发展。”

正因为经常听到用户和水务公司工作人员的抱怨,激发了杭州蒲菲特改善水务公司原有缴费方式的想法。于是他们找到了支付宝,针对水务行业缴费难问题,提出了合作解决方案,这一想法与支付宝打造智慧城市的布局不谋而合,经过双方多轮论证,2011年6月,在杭州市余杭区推出了全国第一家供水行业的线上缴费业务,实现了老百姓24小时本地或异地均可以实时查询水费账单并便捷缴费,引起了轰动。

“本以为可以大刀阔斧地开拓市场,但问题接踵而来,在当时移动支付还不被百姓接受,甚至连水务公司的领导们都持否定态度。”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徐德强感慨地说,“他们认为支付宝不是银联机构,担心资金不安全、手续费高、用户信息容易被泄露等等,这对我们线上缴费的推广带来了极大阻力。”徐德强坦言,当时全国近80家水务公司在使用杭州蒲菲特的信息化软件,并均保持着紧密合作关系,但在推广线上缴费业务的前两年仅仅上线了几家,“传统的大厅缴费和本地银行缴费方式根深蒂固,也差点给公司带来危机。”

徐德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拐点出现在2014年年中,经过前期市场推广和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支付宝的影响力和占有率不断提升,随着支付宝线上缴费接入量及交易量的大幅增长,线上缴费逐步被广大用户认可。而杭州蒲菲特线上业务也从原来的单一缴费发展到水行业的全面移动解决方案,线上缴费逐渐被水务公司及广大用户接受。

“尤其今年8月10号支付宝推出了春雨计划,蚂蚁金服开放平台正式上线,向合作伙伴开放支付能力、平台自运营能力和信用能力,直接把支付宝在线缴费和移动服务推向一个高爆发点。”徐德强说,现在水行业里领导们已从当初持怀疑态度演变成关注支付宝还可以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更好功能。

借着支付宝平台开放的东风,杭州蒲菲特与支付宝联合推出功能更加强大的“水务掌上营业厅”,提供如:出账提醒、全账单推送、代扣功能、用户自抄表、用户信用体系、用户投诉建议、报装报修申请、信息修改、电子发票、当面付功能、精确定位通知、0水量用户排查(与用电、气量对比)、异常水量清单、收据打印、二维码等近20个功能,把水务传统行业与广大用户紧密结合,真正实现了水务行业“互联网+”的概念。

在刚过去的“双12”,杭州蒲菲特和支付宝一起推出了大促活动,活动得到了众多水务公司的响应,“交易量明显增长,其中长春市水务集团的增幅甚至达到100%。”

“水务云”助力水行业全面实现“互联网+

“我们选择云MIS(管理信息系统)产品和线上缴费作为切入点,目标服务全国5万余家中小微水务公司,全力打造水行业中的支付宝。”对于徐德强这样长期隐身“幕后”的服务商而言,蚂蚁金服开放平台的价值,不仅是信用,还有大数据、授信、金融服务等能力,而这些能力的组合,将让他们找到更多发展的驱动力,也提振了信心。

在徐德强看来,蚂蚁金服给服务商提供了一个十分宽阔的舞台,他们可以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想象,把以前很多难以实现的想法付诸现实。他举例说:最简单最基础的抄表工作一直是水务公司非常头痛的工作,受人员编制所限,以往的抄表人员大都是临时工或合同工,但新的劳动法要求必须同工同酬,同时还存在抄表进户难的问题。而蚂蚁芝麻信用的开发,可以把水务公司的用户信誉度、银行信用等级及芝麻信用三者按照一定的比例相结合,形成水务公司自有的用户信用体系,这样就可以大力推广自抄表业务,每月均由用户自行抄表,水务公司按照用户信用等级确定核查频率,这样可以很好地解决水务公司进户难、抄表难问题。

“未来3年内水务行业将进入云产品和大数据的时代,传统的软件工程必将逐步被大数据和云服务所替代,传统的项目收益也将逐步被增值性服务收益所替代。”谈及对未来行业趋势的判断及公司的发展愿景,徐德强说,受到蚂蚁金服开放平台的启发,今年蒲菲特投入800万元推出了“水务云”产品,以云服务为基础,以互联网为纽带,整合水务公司传统业务打造SaaS(软件即服务)级产品,构建蒲菲特水务云平台,由传统项目交付型向运营服务商的商业模式转型。他表示,蒲菲特“水务云”的推出将助力全国水行业真正实现“互联网+”;而随着SaaS平台的全面推广,未来每月的资金流量将达到几十个亿的规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