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三一重工盘活超100亿元存量资产 多元转型走出行业低谷

文章导读: 12月份,三一挖掘机销量同比有望继续翻番,12月22日,记者从三一重工获悉,今年下半年,特别是三季度以来,多项指标表明,公司业绩触底回升,军工、住宅产业化等转型业务超预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12月份,三一挖掘机销量同比有望继续翻番,12月22日,记者从三一重工获悉,今年下半年,特别是三季度以来,多项指标表明,公司业绩触底回升,军工、住宅产业化等转型业务超预期。

强力修复资产负债表,盘活超100亿元存量资产

12月14日晚,三一重工公告称,公司拟将其所持有的北京市三一重机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人民币407,704.88万元转让给控股股东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三一科技。此举将让三一重工获得14亿元投资收益。

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7月1日,北京三一重机总资产为408,922.03万元,净资产为267,469.20 万元。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7,723.13万元,净利润-4,398.24万元。

与此同时,三一重工将以25.34亿转让子公司三一汽车制造的应收账款,以7.72亿转让子公司三一汽车起重机械的应收账款,受让方为三一集团,二者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5.87亿元和10.91亿。

在加速瘦身之时,三一重工也在积极探索新的方式。11月10日,三一重工(600031.SH)以应收账款为基础资产设立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ABS)正式对外发行,总发售规模13.15亿元。这也是工程机械行业首单应收账款ABS。

广发证券分析,2016年,三一重工在盘活存量资产方面涉及资金规模超100亿元,公司资产结构得到优化,资产负债表将迎来强有力的修复

三一重工在公告中表示,这既可以公司盘活存量资产、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可以去产能、优化资产结构、促进公司业务更好的开展。

智能制造助推三一重工转型升级 5分钟下线一台挖掘机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认为,产品和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是三一重工努力的方向:一个是产品的智能化,二是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智能生产线将拥有有自我判断、自我检测、自我修正、自我改善的能力,有对外部环境的响应能力。

近年来,作为首批入选46个中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之一的工程机械企业,三一重工着力推动数字化生产,打造大数据、物联网平台,加快自主创新研发步伐,向智能制造转型。

早在2008年,三一重工便开始构建“终端+云端”工业大数据平台,积极探索大数据在提升工业效率上的应用,提出建设设备远程管控数字化工厂,开启了智能制造领域的探索。

8年来,三一重工持续共计投资10亿元人民币,通过工业物联网平台实现了全球范围内二十多万台工程机械数据接入。

如今,在湖南长沙三一重工总部占地10万平方米的“18号厂房”内,65名工作人员可实现140台机器人同时开工;车间的每一条生产线可以同时混装30多种不同型号的机械设备,能支撑100亿产值,做到5分钟下线一台挖掘机,1小时下线一台泵车。

在信息控制中心,三一重工通过远程控制系统,可以对数千公里外的挖掘机进行精准定位,并实时监控机器的运行状况。

智能制造也帮助三一重工获得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其主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持续上升,如三一挖掘机市场占有率从2010年的8.5%。上升至目前的24%以上,排名国内市场第一位。

积极拓展军工、住宅产业化等新型装备领域

在巩固工程机械主业的同时,三一重工也积极拓展新领域,住宅工业化和军工装备两大方向是未来公司转型的新方向。

今年7月,三一重工与保利科技、中天引控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第一期注册资本拟为 1 亿元,公司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 50%。合资公司主要开展军用及民用特种装备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等业务。此次合作有助于发挥各自优势,加快在新型装备领域的开拓。

资料显示,保利科技是保利集团的核心企业,是中国唯一拥有武器装备综合进出口权的大型防务公司,产品涉及陆、海、空、天、警、反恐等装备。中天引控主要从事高科技军品科研与生产,业务主要涉及涉无人机行业、地理信息服务行业、国防科技行业等。

目前,三一重工已获得国防科技工业局颁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具备从事许可范围内武器装备科研生产活动的资格。

在住宅工业化领域,三一于2014年收购了中山快而居公司,快速进入建筑工业化装备领域,现已占据我国PC成套装备40%以上的市场份额。三一官网资料称,三一的目标是构建从装配式建筑工艺装备、PC 部品部件、EPC 总包管理、建筑开发到地产运营的全产业链。

国际化转型也是三一重工近年发力的方向。据了解,三一重工海外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45%,产品已销售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一重工三季报显示:2016年1-9月,公司净利润虽然仅为1.74亿元,但经营现金流净额达到20.35亿元,为近五年同期的第二高的水平。

向文波称,工程机械行业的困难时期已经过去,公司盈利能力逐步恢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