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B20峰会专题研讨全记录(4)

本次B20峰会共举办了四次专题研讨;9月4日的晚宴也因马云的到场,而上演了一场滨彩的商业名流对话。在此,《中国经济周刊》完整呈现当天的专题研讨对话交流和晚宴对话问答。

B20峰会专题研讨4

促进包容和联动式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G20现场报道

9月4日上午,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B20)峰会进入尾声。最后一场议程的主题是“促进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参加该场专题研讨的嘉宾有土耳其经济部长泽伊贝科奇、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国际雇主组织主席丹尼尔·富内斯·德里奥哈、土耳其工商联合会主席瑞法特·赫萨西克里欧格鲁和俄罗斯工业家企业家联盟主席亚历山大·绍欣。

主持人 米林纳

我们现在越来越理解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各国经济之间的联动性更加重要。土耳其去年G20峰会上提出了三个I,即包容、联动和执行。请泽伊贝科奇部长聊一聊,全球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了什么样的经济发展趋势,怎样体现更加具有包容性的增长呢?

泽伊贝科奇: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 将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B20是非常重要的架构,它作为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的重要引擎之一,继续强调全球贸易和投资是非常重要的。国际贸易拉近了国家之间的距离,为促进世界繁荣作出了贡献。全球贸易的发展促进了全球资金流动,国际投资也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增长,成为拉近各个经济体的又一个重要因素。全球贸易和全球投资是彼此关联的两个基本要素,一方面支持国际贸易,另外一方面却阻碍投资,或者说在进行投资自由化的同时,又为投资设置障碍,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因此,B20非常重要,对全球贸易和投资在这方面的许多想法和建议,我们都给予了高度重视。曾经遭遇过贸易和投资问题的工商业界领袖,将会对问题找到现实、智慧的解决之道,对此我们深信不疑。

如果所需要的想实现的目标是平衡强劲和持续发展,我们就应该增加投资,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我们应该从双边和多边角度来及早实现贸易便利化。因此,在这方面B20有很多好的想法和建议,我们给予高度重视,希望全球的工商业界领袖为问题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案。

目前B20在五项优先领域的建议已经达成了共识:一个是强化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世界贸易组织希望贸易便利化协定在年底前得到批准,并且得到实现。建立贸易电子平台,促进中小企业融入价值链,加强投资政策环境。有关B20所关注的建议,众所周知,自由贸易和投资只有在规范的远离保护主义的多边框架之内,才能推动经济增长。因此,正如B20在此强调的那样,首先进一步推进以世贸组织主导的多边贸易,对于电子商务、数字经济以及中小企业等国际贸易的新课题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就这些课题达成共识,并将这些新的议题纳入世贸组织的谈判议程。对于这些议题,我们应该积极地进行探讨,达成更多的共识。

从2008年二十国集团华盛顿峰会召开至今,二十国集团所有的峰会一直都强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重要性,支持更加自由的全球经济,毋庸置疑,本次B20杭州峰会将再次向世界传递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明确决心,我们不应该在这方面有任何的质疑。事实上二十国集团有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有效期也已经延长至2018年,正如B20强调的那样,尽早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一定会极大降低贸易的成本,从而推动全球经济的增长。我们认为二十国集团在贸易便利化协定的实施方面发挥领导的作用,将有利于贸易便利化的继续推进。

主持人 米林纳

接下来请基础设施工作组主席、任洪斌董事长介绍一下基础设施工作组在包容性增长方面的建议。

任洪斌:要加强基础建设的互联互通

全球经济的活力以及包容性的增长和联动式的发展,都是G20最关心的议题。在基础设施领域积累的经验让我深信,加大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可以精准、有效地回应上述议题。基础设施投资是一个关键性的驱动因素,来推动国家长期的经济竞争力和社会福祉。同时,基础设施投资也是为数不多的杠杆手段之一,来发展新兴经济体,并且重振发达经济体。而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仍然是一个挑战,据估计,从现在到2030年累计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将高达15万亿到20万亿美元的规模。请大家注意这个数字,这绝不是几百万或者几十亿,而是几十万亿的规模。我们把这个数字和一些国家的GDP做一个比照,相当于美国整整一年的GDP,这个缺口是巨大的。这个巨大缺口的存在,意味着我们有充分的合作机会,让公共和私有部门携手合作,双方的合作不仅仅是简单地找到问题,发现问题,同时也要找到务实的解决方案,并且加速改革的议程。

今年,B20基础设施工作组提出了五条政策建议,其中有两条建议强化了往届B20会议的建议,关于后备项目,项目储备、监管环境、资产货币化和金融工具。另外还有三条建议旨在加强多边开发银行的角色,为建设可持续的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而打造创新技术和环境,以及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如果富有影响力的政策建议能够得到执行,能够为G20国家创造两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以及3000万个额外的工作机会,我讲的是所有的B20成员都会有这样的机会。基础设施工作组的全球工商界的领袖,鼓励G20各国政府,包括土耳其政府,制定宏大的基础设施改革议程,并且将这些建议纳入其中。

主持人 米林纳

接下来请就业工作组联合主席德里奥哈先生谈一谈就业在包容性增长当中发挥的作用,介绍一下就业工作组具体有哪些建议应对这些挑战。

里奥哈:各个国家需要加强联动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全球化、创新和互联互通给我们带来了大量的机会,这些机会都是前所未有的。全球贸易能够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机会,带来正面的影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创造就业机会。当然,全球的经济增长依然不景气,全球很多国家依然面临发展当中的很多挑战,包括失业以及一些非正式的就业,还有贫困、人权等挑战,这就是现在的现实。2015年失业率大大增长,其中有些失业率已经超过了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今年失业率达到了230万,而现在这些国家中的年轻人没有工作,或者没有接受再就业,在G20国家当中增长了10%。2014年,女士比男士的就业率要低得多,这些问题对就业市场带来了非常重要的影响。第一点,传统的工作岗位正在变化。第二点,很多国家的年轻人和女性在工作市场中就业不足。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在政策方面我们需要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环境来增加就业。其次,让这些企业真正开始推动经济的增长,推动生意的增长。另外,在全球的教育行业,让这些国家的教育和培训能够更加适合就业市场的需求,并且保证正式就业能够有更好的增长。我们需要在全球的就业市场,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创造一个稳定的就业市场。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需要创造更加灵活、更加流动的就业政策。当然,也需要公共部门、政府的支持,来推动多边的合作和面向全球的公平的全球化。

更加灵活的就业市场的就业政策需要各国、各个部门加强协作,推动更具包容性和更具联动性的增长。90%的就业岗位是私营企业创造的,所以我们需要推动私营企业在就业市场上发挥作用。我们的承诺是希望政府能够和私营部门进行合作,来推动就业市场的灵活性,让它能够更加自由地创造出工作岗位。去年在巴黎,全球150多个就业工会、就业组织代表签署了一个协议,来共同承诺为更好的就业市场做出努力,因为只有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增长,才能带来世界繁荣。在G20和B20的框架下,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建立起全球框架,让在寻找工作的劳动力市场和创造工作岗位的就业市场能够联通起来,让他们知道未来的就业市场需要什么样的技能。包容性不仅仅是唯一的挑战,还面临着创新和转型等挑战,这对我们来说,劳动市场的挑战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 米林纳

去年土耳其召开的G20峰会在包容性方面做了很多讨论和工作,去年在包容性方面做的建议,有没有被G20采纳呢?建议的进展怎么样?

赫萨西克里欧格鲁:让中小型企业能够融入到全球市场当中

大概10个月之前,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向G20提交了政策建议,那个时候包容性还是一个新概念,对当时参会的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新概念。今年中国从土耳其手中接棒,把包容性作为今年主题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去年土耳其的主席国,感谢中国组委会把包容性作为G20和B20的一个主题,因为我觉得G20和B20这两个组织本身就需要更加具有包容性。

全球领导人觉得8个国家已经不能够代表全球,所以G20才出现了。我们可以想到2008年之后,世界经历了什么样的变化,过去一段时间确实给我们的世界带来了很多影响,包括保护主义。马云先生昨天晚上说过,现在贸易已经成为一些国家解决政治问题的一种手段,这就导致现在世界上有上亿人丢掉了工作岗位,贫富差距正在拉大,一些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正在减缓,而且正在经历极端主义和很多地区的危机,现在还面临着移民的重要挑战,民族主义在全球冒头了,这都是过去10年不包容的政策所导致的后果。G20可以通过更加包容性的政策来帮助我们解决这些问题,所有的G20成员和工商界都需要携起手来反击恐怖主义,而G20为我们带来一个更好的平台,帮助年轻人和女性在就业市场中提高参与度。一些国家如果跟全球的经济没有很好的融合,G20就需要帮助这些经济,包括中小企业更好地融入到全球经济中。

土耳其承担G20主席国的时候,我们选择把包容性作为主题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B20提出的20条政策建议当中,有9条和包容性议题相关。马云提出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是非常好的想法,可以让中小型企业出口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引擎,从而让中小型企业充分融入到全球价值链之中。跨境电商是中小型企业发展的有效渠道,我们要降低贸易壁垒,要进一步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打破地方市场和国家市场之间的界限,让中小型企业能够融入到全球市场当中,能够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就业机会,促进更多包容性的增长。

主持人 米林纳

请绍欣先生从俄罗斯工业家企业家联盟的角度,以及B20工作的角度,发表一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的看法。

绍欣: 希望全球都可以参与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中

俄罗斯是欧洲的一部分,希望成为欧盟一体化的组成部分,但是现在做到这点绝非易事,俄罗斯还遭受着欧盟的制裁,我们认为欧亚大陆交通大走廊的建设以及有关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都将经过俄罗斯进一步提升作为通道的重要性;同时我们也希望成为欧洲能源网络的组成部分。

有很多地区组织都有互联互通项目,东盟各个成员国推出了互联互通2025计划,旨在2015到2020年之间推动东盟基础设施进一步互联互通,中国不久前推出了“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俄罗斯推出的欧亚经济联盟,这一切都能帮助我们打造互联互通的与邻国一体化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但是这些跨国把各个地区联结在一起的项目仍然是有挑战的,因为参与国的法规环境、政治上的优先考虑事项,以及技术能力并不一致,而在融资策略和风险防范方面并没有一致。为了进一步推动互联互通的发展,从而提高各个地区的就业,毫无疑问必须推进各个地区基础设施之间的协调。

我们需要打造一个良好的框架环境来支持发展,要不断宣讲建议,让G20采纳,因为G20对于采取协调行动来推动基础设施的发展和融资,起着领导性的作用,再次欢迎大家参加到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当中,这是成都会议提议和启动的。我们确实有机会把融资工作放到跨区域的层面上实行,不光交通运输业,也包括能源和数字化的走廊。

主持人 米林纳

在泽伊贝科奇部长看来,互联互通方面的倡议和工作是不是有助于推动整个地区,不光中国所做的工作,整个地区包容性的发展,除了已有的贸易机制之外,能不能起到这样的补充作用?

泽伊贝科奇:国家之间应该发展更好的互联互通

中国政府对全世界的经济发展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同样一片海洋、同样一片陆地周围有着众多的国家,如果把边界划得非常清楚,是没有益处的,区域之间、国家之间都应该有非常好的互联互通。如果要进行包容性的发展,取得进一步更高水平的包容性发展,必须相互支持,技术的转让,必须进行互相之间的支持。今天很遗憾我们之间的互联互通做得很不够,从人员、货物运输方面,我们都应该进行更多的工作,在这方面我们还面临着一些阻碍。好像在国界中有一道无形的墙把我们彼此之间隔开来。

在我看来,中国在这方面为世界做出了非常好的榜样,在远东,在中国,一直延伸到欧洲,在这条漫长的线上有丝绸之路,为历史的发展、为国家之间的交流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设置了多少障碍,发展就会受到多少影响。在大陆之间、国家之间,我们应该进行工作,实现包容性的可持续的发展,各个国家都要做到这一点,与贸易壁垒和各种各样的障碍进行斗争,在未来的日子里,土耳其将和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共同努力。中国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同样土耳其对中国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中国向欧洲开放,我们可以起到中间桥梁的作用,为中国的发展作出贡献。土耳其可以起到物流等方面的中间站作用。正在实行的中巴经济走廊这个项目非常重要,我们一直高度关注,希望土耳其在这个项目中也能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可以有边界,但是我们的脑子里,应该忽视这样一道有形的边界,共同努力,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

2016年第3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