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B20峰会专题研讨全记录(3)

本次B20峰会共举办了四次专题研讨;9月4日的晚宴也因马云的到场,而上演了一场滨彩的商业名流对话。在此,《中国经济周刊》完整呈现当天的专题研讨对话交流和晚宴对话问答。

B20峰会专题研讨3

实现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G20现场报道

贸易一直以来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小企业创造了G20国家50%的GDP,也创造了近四分之三的就业机会,因此在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本场专题研讨会的嘉宾来自贸易投资工作组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分别是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沙特国家石油化工公司董事长哈立德·阿里雷萨以及威猛公司董事长叶美云,他们将就贸易投资和中小企业作用进行观点分享。

主持人 孔嘉辅

特别感谢马尔科姆·特恩布尔总理阁下,能够抽出时间参加B20峰会,和各位分享自己的想法。我非常荣幸有请总理阁下做一个介绍性的发言。

特恩布尔:积极应对多变世界,促进贸易自由化

我从政之前曾经是一位企业家,从这个角度出发,我更加要鼓励工商峰会的举办,因为它对于二十国集团峰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帮助企业家面对挑战、解决困难以及做出更好的决策,是政治家的重要任务。世界变化的速度之快、规模之大是史无前例的,因此必须始终保持最敏锐的反应态度,不断对现有政策进行改进。

我们非常自豪的是,悉尼在2014年7月份成功举办了二十国工商峰会,听取了在座很多人向我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其中很多都成为今天日常工作的重点,包括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的生效。今年二十国工商峰会贸易投资工作组也提出了几项主要议题,包括要强化多边贸易体系,推动联合国对《贸易便利化协定》的执行,以及进一步建立全球性的投资政策框架。

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我们在经济改革的过程中建立公平开放的投资和贸易框架,需要重新赢回民众的信任。很多国家都有民粹主义再度抬头的趋势,进一步产生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情绪,但这些都不会带来任何好处。目前为止我们所获得的所有成功,如帮助数亿人脱贫和经济大跨步发展,都是因为进行了更加开放、透明的贸易活动。作为企业界的领袖,我们必须不断参与公共对话,在贸易和投资的关键话题中发声;我们需要进一步改善劳动力的流动性,进一步支持创业,并且为社会中的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机会,使他们能够发掘自己的潜力。我们会实施进一步的改革,让经济更加开放、贸易更加自由、跨国境的资本流动更加广泛,从而使经济更灵活、强韧。

经济的发展并不完全是由贸易自由化带来的,但是贸易自由化在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澳大利亚去年与中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这已经给我们两国带来了红利,并且在未来20年中还会带来更多好处,价值高达250亿澳元。二十国集团峰会帮助我们进一步发展贸易自由化,也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好的投资和贸易措施,支持就业和经济的增长。

基于数码技术的发展,我们需要进一步强调透明度、要有全球的反腐日程,从而使我们能够真正阻止非法金融流动,同时让政府能够获得必要的预算收入。澳大利亚政府在这方面会采取严格有力的措施,避免逃税和避税行为。税收负担当然需要减免,我们也的确有措施来减少企业的税负,但是企业经商就必须要赋税,每个人都必须要赋税,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样才能使得政府和企业之间更好地合作,才能进一步重建选民对我们的信心,使我们能够更加有力地对抗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我们不能把头埋在沙子里,不能采取鸵鸟的态度,如果我们不去积极应对,就会不进反退。

主持人 孔嘉辅

澳大利亚在推动世界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方面作出很多的贡献,B20专题组所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问题,非常感谢澳大利亚总理参加今天的讨论活动。回到贸易和投资议题,宁高宁先生是B20贸易投资工作组主席,那么请问B20贸易投资工作组提出的相关政策建议有哪些?

宁高宁:建立互信,敦促各国政府制定贸易保障措施

在B20贸易投资工作组讨论当中,首先我要强调自由贸易的重要性。自由贸易最大的威胁是贸易保护主义,倘若一国的政策是使用短期的保护主义措施来刺激本国的经济发展、创造本国的就业,那么将是非常短浅的,也是对经济活动的破坏,同时对本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更是效果甚微。过去几年中整个世界贸易的增速在逐步下降,降到了50年来的历史最低点,成为这个时代所面临的巨大挑战,所以这个时候强调自由贸易是尤为重要的。

当然,自由贸易并不是无限制的自由,我们需要一系列相应的规则,但是我们依然要强调自由贸易这个概念。在世界各地的双边或者地区性的贸易协定中,存在一些技术条款减缓了贸易速度,抑或树立了一系列非关税的贸易壁垒。我希望看到自由贸易不仅是落在纸面上的协定,而是具体的一系列行动,比如怎样向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怎样解决港口、物流等方面的问题,还有如何应对基础设施方面的挑战,这些都是自由贸易当中亟须解决的一系列问题。

我们面临的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便是缺乏互信。在整个反全球化思潮兴起的时候,我们要坚定反对每个国家各自为政、打算关闭贸易大门的这样一种不良发展趋势。在抗击这种思潮的过程中,自由贸易这杆大旗显得尤为重要。B20贸易投资工作组讨论当中强调自由贸易的重要性,同时也敦促各国政府快速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因为自由贸易从长远来讲,对于推动经济增长和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也是非常重要的。

与此同时,跨境投资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当下有大量的保护主义措施阻碍着跨境投资的顺利进行,但我们很高兴地看到,G20的领导人们通过了一系列的双边机制和贸易保障措施,为跨境贸易向着良性发展做出了努力。我们需要在贸易和投资发展过程中增进包容性,从而让公众能够从自由贸易和跨境投资当中获益,同时如何提高公众的收入和技能水平,如何让数字电子技术融入到自由贸易和跨境投资当中去,都是非常重要的议题。中国进口澳大利亚牛肉,同时向澳大利亚出口相应的产品,都能在两国之间创造新的就业机会。B20进行贸易投资工作组讨论的时候,不断强调要推动各国政府采取有利于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措施,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 孔嘉辅

虽然我们面临着反全球化或者反自由贸易保护主义的各种挑战,但自由开放的贸易在高科技突飞猛进的时代是势不可当的。詹晓宁先生,您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请问目前自由贸易和跨境投资面临哪些挑战?特别是联合国贸发会议在这些方面有哪些举措、建议,来推动自由贸易和跨国投资的发展?

詹晓宁:贸易和投资应双管齐下

在我看来,对于政策制定者和企业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考量贸易投资。在经济危机8年之后,外商直接投资(FDI)的增速仍然非常低,今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速比去年低了10%~12%左右,前景令人担忧。世界上80%以上的贸易是通过跨国公司在全球的价值链当中去实现的,所以如果没有贸易,投资也会减少,所以必须贸易、投资双管齐下。

投资方面,全球对外直接投资短缺可能是由于需求疲软,但最大的问题是政策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政策就非常重要,G20在这方面希望能够拿出一些应对的举措。还有一个问题是全球的贸易投资的规则本身是碎片化的。现在并没有多边投资体制,但是我们有国际投资制度,由3300个双边、多边、次区域等贸易协定构成,很难遵循单一的一套规则。如果我们还要采用四分五裂式的规则,可能需要12000个贸易条约,而不是现在的3300条。我们有必要加强双边、多边合作,但同时也需要有政策的一致性。

《贸易便利化协定》是重大的成绩,但是对协定的实施还存在很大问题,在投资领域更为薄弱,其中只有不到5%是涉及投资便利化的,因此要实现降低投资壁垒,依旧任重道远。

对于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G20成员做出承诺打击贸易保护主义,规避所有的保护主义。我们希望看到G20的工作连续性,第一个切实的成果就是传播G20今年刚刚完成起草的关于全球贸易的指导原则。我们认为这个指南是非常现代的法律文书,代表了投资和贸易最前沿的理念,希望能够把九个指导原则转化成为国家和国际层面上政策制定的指导意见。另外,贸发组织和世行、经合一道向G20提交了行动计划草案,现在是时候采取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行动计划,从而大大推动投资贸易自由。

除此以外,G20可以做的事情还包括推动国际投资进入到新的产业计划和新的产业政策之中去。绝大多数国家都有自己的产业政策、产业战略,其中都包含切实的措施,去推动某一些行业的发展,同时限制另外一些行业的发展,也就是说它有一个优先次序。因此我们需要去考察所有的产业政策,拿出一些切实的针对G20的建议,包括如何推动国际投资,将促进投资纳入到所有的产业政策中去,以及打击贸易保护主义。

贸易方面,世贸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先生提到了三点:第一,发展框架应基于切实的证据,说明贸易之实惠,从而纠正广泛存在的对贸易的偏见。第二,制定包容性的贸易政策,使包容性在贸易政策(包括中小企业的政策)制定中成为主流。第三,推动贸易改革,进行合适的结构改革和调整。虽然国家和国际层面上的贸易改革一直在进行,但是过去几年出现了放缓的迹象,因此,有必要将贸易自由化和结构性调整结合在一起。这也是我们向B20提出的建议,希望能够在G20过程当中给予加强。

主持人 孔嘉辅

詹司长主要强调了两方面的内容,打击贸易保护主义和推动国际投资的发展。那么哈立德·阿里雷萨先生,您对于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也是非常支持的,您对此有何具体的想法?

阿里雷萨:教育应得到适当且充分的使用

过去7年来贸易的增长只有2%到3%,而在此之前是7%的增速,短期措施并没有真正解决长远的问题。我们一直在强调自由贸易,但却未能从精神高度(如不平等的问题)去考虑。在这样的背景下,滋生出大量的民粹主义思潮,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其实,很多国家的政策正是这种民粹主义的温床,但我们对于这些民粹主义产生的根源以及民粹主义本身,并没有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自由贸易带来的好处如果没有平等的分配和包容性体制性的安排,那么它的好处只能被少数人获得。

教育这个很重要的工具也没有得到适当且充分的使用。目前,对于世界各地的劳动力大军来说,他们的技术水平已经落后于这个时代。但教育应该是透明的、与时俱进的。我希望把家族过去120年里经营免费学校的传统进一步扩大,把数字技术和最新的劳动技能传授给孩子们。

主持人 孔嘉辅

从GDP比例的角度来讲,中小型企业占GDP的比例非常之高,占就业创造的比例也非常高。中小型企业在出口以及全球贸易当中的代表性和所作出的贡献是不相称的,那么怎样让中小型企业更好地融入到全球的价值链当中去,更能够体现中小型企业应有的价值?

叶美云:中小型企业应发掘能力,全面参与全球价值链

在中小型企业这个议题当中,很多讨论都涉及到包容性的问题,即怎样让更多的人、更多的中小型企业、更多的女性和年轻的创业者进入到全球经济发展的议程当中来,这也是我们讨论中小型企业的出发点。

GDP的50%来自于中小型企业,但在美国只有三分之一的贸易量来自中小型企业,这是不相称的。我们建议中小型企业应该以某种方式更深入地融入到世界价值链当中、更好地融入到全球的贸易平台当中,并且从金融政策、财政政策和贸易政策的角度来推动这个目标的实现。因此怎样建立起中小型企业某一种能力,让他们能够融入到全球的价值链当中来,是非常重要的议题。

大企业的很多员工都擅长且能够完成各种标准(如卫生标准、劳工标准、环境标准、质量标准、社会标准等)的履行和实践,而中小型企业往往没有这样的资源和能力来满足所有标准。电子商务在此方面或可解决部分问题,如可在网上给中小型企业授予相关认证,让中小型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入全球贸易和全球价值链,这也是我们经常在工作组当中讨论的问题。

除此以外,还应考虑如何简化通关程序,让中小型企业参与全球贸易的成本大大降低。我们希望通过全球的安排和相关便利化的机制,来推动更多的中小型企业更加活跃地参与到全球贸易当中,即通过认证或更多的便利性措施,让中小型企业参与出口。正如巴菲特所讲,不浪费每一次危机,因为它将会带给我们很多东西。1985年的经济危机促使一系列美国行业协会形成,帮助制造业企业出口,参与国际贸易。而如今,我们也处于经济疲软、亟须经济增长的环境之下,因此也需要中小企业参与到全球的价值链当中,寻求更多的贸易机会,所以我非常赞同把中小企业及包容性这样的主题放到工作组中进行讨论。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