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康乃尔集团董事长宋治平:减少五险一金上缴基数和比例,降低企业成本

文章导读: 建议给予大中型制造企业五险一金缴费基数按吉林省最低工资标准,缴费比例降到20%以下的政策。这样可以降低企业成本,增强制造业企业竞争能力,使企业渡过难关,从而保证员工就业和经济稳定。

宋治平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的专访 郎丰君 摄

宋治平(左)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专访 郎丰君 摄

全国人大代表宋治平:我的建议但愿党中央有关部门能看到并促进和落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王其团 两会现场报道) 3月8日,全国两会驻地。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康乃尔集团董事长宋治平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的专访,宋治平在采访时表示:“全国两会召开的意义在于能代表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并将真情实意准确地传达给党中央,代表着广大选民的一种利益心声的传达,本次会议她共代表准备传达四个建议,但愿党中央有关部门能看到并促进和落实,充分发挥她这个代表的真正作用”。

据宋治平介绍,这四个建议她都用心进行了深思熟虑,也代表了一个群体的心声,真切盼望议有所果。下面分别就是她本次“两会”的四个建议.

第一,关于“减少五险一金的上缴基数和比例降低企业成本”的建议

制造业是我国的基础产业,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但由于从2015年开始,受我国经济下滑的影响,绝大多数中大型制造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都遇到了极大的困难,产品价格大幅下降,虽然原料价格也在下降,但企业用工成本却居高不下,导致成本下降幅度远远低于售价的降幅。用工成本中,很大一部分是企业为员工缴纳的五险一金。

根据国务院《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劳动和社会保险部《社会保险稽核办法》的规定,在职职工缴费基数为职工上年度应发工资总额,包含固定工资和奖金或销售提成等。企业缴费比例为,社会养老保险21.5%,医疗保险9.5%,住房公积金8%,合计缴存比例达39%。在未来几年内严峻的经济形势会依然持续的情况下,对于处在生死存亡边缘的大中型制造企业来讲,能够按时足额给员工开资都十分困难,缴纳过高的五险一金只能加重企业负担,从而出现大量裁员甚至破产清算导致所有员工都失业的局面,五险一金也就成了无源之水。

建议给予大中型制造企业五险一金缴费基数按吉林省最低工资标准,缴费比例降到20%以下的政策。这样可以降低企业成本,增强制造业企业竞争能力,使企业渡过难关,从而保证员工就业和经济稳定。

第二,关于“降低大中型制造企业财务费用”的建议

从2015年伊始,受国际国内大经济环境下滑影响,我国大中型制造企业都举步维艰,吉林省也不例外。这些企业面临的最大困境就是产品价格大幅下滑,销量严重萎缩,成本却居高不下,企业亏损严重,许多企业由于资金链断裂面临破产的风险。成本高的主要一个因素是财务费用过大。

大中型制造企业都存在贷款额度较大的特点,这是企业性质所决定的。在经济形势好时,企业盈利能力强,贷款利息带来的财务费用即使高些,只是减少盈利水平,企业也能够承担。但在经济形势严重不景气时,高额的贷款利息就成为企业严重的经济负担,甚至会压垮企业。

目前金融机构在贷款方面有两个方面增加了企业的财务费用。一是国家降准降息政策企业很难享受。原因是企业在银行贷款时都要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30%,同时在贷款期内国家即使降低利率,企业仍然要按原利率标准支付利息。二是,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后,银行即使再贷给企业,但也要先还后贷。大中型制造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一般在十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每笔贷款一般都在亿元以上,企业既要保证生产,又要还贷,为筹措资金经常不得不求助于高利率的民间资本(如小额贷款公司),其利率高出正常银行贷款的6-10倍。即使是政府成立的担保公司,利率也高出银行很多,并且额度还很难保证企业所需。每年一家企业仅在倒贷资金利息上就要支付上千万元,多的达到5000万元以上。这大大增加了制造企业的负担,严重制约了制造业的发展。

建议根据国家2015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降成本“的会议精神,调整大中型制造企业银行贷款政策,降低企业财务成本。一是给予大中型制造企业贷款时享受国家基本利率或利率下浮的政策。二是企业在倒贷时不用先还后贷,而是采取倒据的方式。

第三,关于“降低大中型制造企业税费”的建议

大中型制造企业,做为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不仅解决了大批产业工人的就业,向国家贡献了大部分的税收,同时也代表了一个国家工业发展的水平,还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之所在。因此,大力护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大中型制造企业的发展,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特别是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更尤为重要。

在大中型制造企业特别是化工企业里,工厂成本中有一项很大支出是特种设备和计量器具检定费用。按《关于制定吉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和作业人员考核收费标准的函》、吉林特检的《压力容器检验细则》,生产型企业必须按要求定期由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和仪表计量器具进行检测。为了保证安全生产,这种检测是非常必要的,但在收费标准上过高。以压力容器及管道为例,规定生产型企业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每平方米表面积测厚10个点,每点价格14元,也就是说每平方米检测费用就达到了140元,这对于设备和管道林立的化工企业来讲 ,是一笔非常大的开支,一个中大型化工企业,每次仅特种设备检测费一项就支出几百万元,多的甚至近千万元。这对于生产经营情况本就十分艰难的化工企业来讲,实在难以承受。

根据国家2015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去产能”的会议精神,建议质监机构应该大幅降低化工企业各种检测收费标准,从而降低企业成本,使企业渡过难关。

第四,关于“降低大中型制造企业用电成本”的建议

2015年上半年,为鼓励企业增加产能,多创产值,吉林省出台了对部分用电大户企业给予用电补贴和直购电政策,即以2014年用电量为基数,2015年用电量增加部分每度电补贴0.12元和直购电降价0.1元。一部分企业享受到了政策,而在2014年及以前处于满负荷生产的用电大户企业却无法享受该项政策。这些企业都是在正常的经济形势下,创造产值、上缴利税、雇佣员工的重点大户企业。受国家经济形势下滑的大环境影响,这些用电大户企业处于最为困难的时期,也正是最需要政策支持的关键时刻。

根据国家2015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降成本”的会议精神,建议调整用电奖励政策,对于用电、用人和创造产值利税都较大的的重点制造企业,在用电补贴和直购电方面,取消基数。这样可以使这些企业降低用电成本,不仅能够维持现有生产水平不再下滑甚至停产,而且还会增加产量产值,为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