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大湖股份董事长罗祖亮:实现农民小康关键是产权改革

文章导读: 从2002年起,全国人大代表、大湖股份董事长罗祖亮就开始关注农村产权的问题,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关于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农业资源资本化》的建议。

大湖股份董事长罗祖亮: 实现农民小康关键是产权改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从2002年起,全国人大代表、大湖股份董事长罗祖亮就开始关注农村产权的问题,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关于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农业资源资本化》的建议。他说,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老乡要小康,重点在产权。

“当前,农村急需开展一场触及根本的改革。”罗祖亮介绍,比如,近年来,大量农民进城务工导致很多土地出现“抛荒”,农村资产、资源得不到合理利用;农民拥有的土地、宅基地、养殖水面、集体林地等生产生活资料的使用权不能有效地进入市场领域流转,农民“捧着金饭碗”却背井离乡外出“讨生活”,想做点小生意又没有资金来源,想到银行贷款又没有合适的抵押品和质押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农户依法自愿有偿流转承包地、开展土地股份合作、联合或土地托管。对此,罗祖亮他建议,要赋予农民合法的财产权和交易权,并获取相应的收益,激活农村市场,释放农村潜能,扩大内需,促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老乡要小康,重点在产权,他说,我将持续关注农村产权的问题,继续为三农鼓与呼。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