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当政者说】宿州:“产城融合”助推跨越发展

文章导读: 如何抢抓中部崛起、皖北振兴等重大机遇?如何实现产城融合发展与优化环境同步推进?宿州的基本思路是“整体承接、双轮驱动、三区共进、四化同步”,积极承接东部沿海产业集群转移,全力扶持主导产业做大做强,逐步实现产业层次从低到高、产业布局从散到聚、产业规模从小变大、产业支撑从弱到强的转变。在经济新常态下,宿州经济发展已经呈现出量质并举的良好态势,走上了加快发展、加速崛起的快车道。

【当政者说】宿州:“产城融合”助推跨越发展

中共宿州市委书记 张曙光

p64

如何抢抓中部崛起、皖北振兴等重大机遇?如何实现产城融合发展与优化环境同步推进?宿州的基本思路是“整体承接、双轮驱动、三区共进、四化同步”,积极承接东部沿海产业集群转移,全力扶持主导产业做大做强,逐步实现产业层次从低到高、产业布局从散到聚、产业规模从小变大、产业支撑从弱到强的转变。

在经济新常态下,宿州经济发展已经呈现出量质并举的良好态势,走上了加快发展、加速崛起的快车道。

夯实平台打造产业“洼地”

宿州目前紧紧抓住东资西进、东产西移的黄金机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以实现跨越发展、加速崛起的目标,创新园区的开发、建设、管理和盈利模式,提升合作共建水平,通过经济发展载体建设的提速提效,夯实转型崛起平台。

在招商理念上,宿州坚持“提篮选菜”,实施精准招商、产业招商,要求每个县区、园区都围绕各自优势,重点培育一个首位产业。

立足宿州实际,围绕产业发展板块,有针对性地主攻有产业转移意向的区域。比如,在制鞋产业上,重点承接广州、泉州、温州等地的制鞋产业转移;在纺织服装产业上,重点承接广东东莞、福建厦门等地的产业转移;在云计算产业上,重点承接华为、世纪互联等知名科技公司的云计算产业。

着力加强龙头项目的引进,紧盯国内、国际知名大企业产业布局动态,优先引进实力强、牵动力强的大项目、大品牌入驻,实现引进一个龙头、带动一批企业、集聚一个产业的良好效应。比如,成功引进了全球知名品牌企业“百丽鞋业”,相继吸引了10多家鞋材配套企业来宿州投资。成功引进华为云计算服务中心、世纪互联智慧云计算产业园等知名度高、品牌响的龙头企业,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模式创新带来实效

“产城融合”建设是创新之举,从沿海地区产业发展的实践中看到,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也离不开城市的发展,为此,宿州提出了建设一个产业基地、打造一个产业新城的思路。

比照沿海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宿州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坚持以“产”带“城”、以“城”促“产”模式,实现城市、产业、人口良性互动、融合发展,并坚持主城区、产业园区、新农村社区“三区共进”,在城市产业功能和居住功能统筹推进方面大胆探索,真正打造产业新区、人居新城。

同时,按照产城一体的理念,宿州相继打造出中国现代制鞋产业城、中国中部纺织服装产业城、宿马现代产业园、中国宿州(深圳)家居产业园等产城融合发展园区。正着力打造“效能宿州”,让重商、亲商、安商、富商成为宿州包容发展的鲜明特质。

2014年“制鞋产业城”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安徽省政府、中国皮革协会联合授予“中国现代制鞋产业城·宿州”称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temp)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