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当政者说】加快皖北地区生态环境治理

文章导读: 在“振兴皖北”建设中加强环境保护,在环境保护中推进“皖北振兴”,实现资源保护利用和生态环境有效保护,既是实现“振兴皖北”重要目标和保障,也是衡量其成效的重要标志之一。目前,省环保厅与皖北各级政府一起共同努力,加强环境监管,大力推进污染减排,实行全面污染防治,下大力气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目前,皖北地区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状况总体稳定。

【当政者说】加快皖北地区生态环境治理

安徽省环境保护厅厅长 缪学刚

p58

在“振兴皖北”建设中加强环境保护,在环境保护中推进“皖北振兴”,实现资源保护利用和生态环境有效保护,既是实现“振兴皖北”重要目标和保障,也是衡量其成效的重要标志之一。

目前,省环保厅与皖北各级政府一起共同努力,加强环境监管,大力推进污染减排,实行全面污染防治,下大力气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目前,皖北地区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状况总体稳定。

减排防治取得成效

近年来,皖北地区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成效明显。

在主要污染物减排方面,皖北地区建设了一大批污染治理设施。例如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分散型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等项目,新建火电机组脱硫、脱硝设施等,并完成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632个。

在污染防治方面,目前皖北地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保持基本稳定。特别是“十二五”以来,皖北各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总体保持稳定提高。

与此同时,皖北地区各市、县认真实施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截至2014年底,列入“十二五”规划的水污染防治项目中已有183个建成投运,项目完工率达76.3%。目前淮河干流安徽段水质达到Ⅲ类,皖北六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6.6%。

在环境监管上下功夫。省环保厅与皖北地区环保部门一道,已连续多年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涉及重金属、医药、电镀、化工等重点行业环境污染,同时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危险废物进行专项执法检查,重点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

构建生态安全体系

多年来,安徽全省实施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工程,开展流域、区域综合整治。同时,统筹城乡环保,致力于构建生态安全体系。

促进经济转型,积极推进皖北工业园区规划环评,截至2014年底,皖北地区国家级和经国家核准的32个省级开发区,全部完成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省政府批准筹建的17个省级开发区中,已完成规划环评16个。

同时,积极推动皖北地区重大项目建设。环保厅先后审批了新建禹州至亳州至宿州铁路(亳州段)工程、改建铁路青阜线电气化改造工程等119个皖北地区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涉及交通基础设施、水利工程等多个重点行业。

加快推进生态建设,支持皖北地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乡镇5个、省级生态乡镇16个、省级生态村37个。

近两年,省政府共支持皖北地区各类环保资金达12.8亿元,主要用于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重金属污染防治、秸秆禁烧奖补等多个方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temp)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