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重庆渝中区两路口街道探索常态长效城市管理机制

文章导读: 2月6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在重庆市渝中区两路口街道办事处获悉,两路口街道近年来认真贯彻区委区府城市管理“四化五机制”要求。

重庆两路口街道探索常态长效的城市管理机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夏一仁·张晓峰 李晶晶)2月6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在重庆市渝中区两路口街道办事处获悉,两路口街道近年来认真贯彻区委区府城市管理“四化五机制”要求,抓机建制,环环相扣,相得益彰,公开公平公正执行、互促互动互进落实、共建共治共享成果,使城市管理水平跃入全区前列。

据了解,重庆两路口街道辖区处在渝中半岛脊线区、渝州宾馆至市委市政府主要迎宾道、重庆都市功能核心区综合交通枢纽和重要窗口地区,城市建设管理为山城重庆老城区、建成区最集中缩影,车流如梭、人流如织,寸土寸金。

面对“群众需求增强、管理要求提高、考核频次加大”等情势,重庆两路口街道一班人认为“举一反三、抓机建制”常态治本式做法势在必行,他们在工作中探索出的各项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我们街道办事处实施定期议事机制,在定期召开的工作推进会上指问题、交任务、督结果、增措施、抓统筹,一步一个脚印,抓出实效,并通过“五同”(标准同一、会议同台、工作同心、目标同向、内外同声),凝聚城管队伍力量。”重庆渝中区两路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贤银告诉记者,他们对“有行政许可的占道施工行为”、经相关部门或及街道同一设置的便民亭摊等实行备案承诺制管理,有序管理,把“少数人管多数人”变为“多数人管少数人”,有效减少了城市治理的压力和阻力,把形式上开放老旧小区变为内容上封闭小区,使居民自治,管理和执法队伍职责回归到规则维护和典型查处上。

记者了解到,重庆渝中区两路口街道办事处在协管招募上建立规范用人、规定取酬、奖勤罚懒的策略,对违规现象“零容忍”,培育一支素质过硬的协管队伍。并建立“日常严奖惩”、“过程重控制”、“事后抓善后”、“总体正导向”等流程,确保干成事,不出事。

陈贤银副主任表示,办事处坚持整而又治、内外兼修,快速推进拆违工作,提升城市形象,从顽症的各项特点入手,从根源上抑制顽症产生,严防发生顽症的恶性循环。建立了覆盖城建城管科、执法大队、城管志愿者、物管办公室等九支队伍的效能考核奖惩制度,塑造“智慧、实干、真情、快乐、硬朗”城管队伍新形象。

在记者采访中,两路口街道执法大队赵队长表示:“过去城管出去整治市容,市民总会偏向他们(摊贩),认为我们暴力执法,有时我们也很无奈,但现在不同了,我们内部管理机制很严格,有记录仪记录我们的执法过程,一切都公开透明,现在很多市民都理解我们,很多时候我们劝导摊贩,市民还会帮我们说话。”

对于重庆两路口街道在工作中的抓机建制,重庆市渝中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何积光认为,两路口街道在城市管理工作中探索总结出的工作机制,有利于落实好如何精细化管理城市,促进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常态化。

版权作品,未经《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