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发展再提速 件散货运量有望翻倍

文章导读: 作为长江黄金水道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交汇的枢纽港,刚刚实现铁水联运的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正迎来历史性的变化。

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发展再提速 

件散货运量有望翻倍

果园港件散货作业现场

果园港件散货作业现场(张晓峰 摄)

经济网讯(记者 夏一仁 张晓峰)作为长江黄金水道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交汇的枢纽港,刚刚实现铁水联运的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正迎来历史性的变化。

2月5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件散货公司获悉,伴随着果园港进港铁路正式运行等利好因素,果园港运输发展势头迅猛,件散货运量有望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一番。与此同时,仓储、中转、交易市场也正在此形成,助推果园港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果园港件散货公司商务部部长李相元表示,2015年果园港进港铁路正式运行后,货物可直接从果园港转道铁路,实现“水公联运”,果园港煤炭运输保守估计将达到40—50万吨;铬矿石运输将达到70—100万吨;液体沥青运输将保持60万吨以上;整车运输则有望突破10万辆。李相元还透露,2015年,四川威钢铁矿会直接从果园港发运火车直到厂区,四川达钢铁矿由于万州港作业量饱和部份分流到果园港火车发运,由此果园港件散货货源结构、运输格局将得到较大提升。

据了解,目前通过果园港“水公联运”的铬矿石占我国西部市场70%份额;液体沥青占西部市场90%份额,达到40万吨;铸铁管占西部市场90%。2015年,果园港件散货中转量将有望同比增长200万吨,在原来的基础上翻一番。

记者在果园港件散货码头现场看到,许多运输车在件散货仓库来回穿梭,来自山西、陕西、新疆的大量煤炭聚集于此。果园港件散货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对大宗商品来说,运输和仓储是两大核心诉求。果园港已经形成了年通过能力600万吨的件货作业线和年通过能力3000万吨的散货作业线,伴随果园港“水、铁、公”立体式交通网络和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市场需求量和货物运输量同步增加,果园港件散货码头已经形成了多个集仓储、中转、交易为一体的大宗货物交易市场,煤炭商可以直接在此购买足量的煤炭。其中液体沥青交易市场、铬矿石交易市场已经具备一定规模;铁路进港后,果园港把煤炭仓库前移,形成了煤炭交易市场。

果园港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连接“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的果园港进港铁路试运行后,果园港正加速形成集进出口集装箱、大宗件货、滚装、散货装卸运输于一体的多式联运、现代化港口,与两江新区快速完善的公路、航空等交通运输方式相互呼应,形成立足重庆、辐射周边省市的网络体系,为重庆打造成为长江上游商贸物流中心奠定坚实的基础。

版权作品,未经《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