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宋志平:到国外别忘了搞混合所有制

文章导读: 市场化的机制从国内做市场经济到全球化的市场经济,是多元、互补的,一定好过单一市场经济成份的企业,不管是国有还是家族,混合所有制一定是非常有力量的,而且是一个蓬勃发展的所有制形式。

宋 平

宋志平(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宋志平:到国外别忘了搞混合所有制

经济网讯 (崔晓萌)12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盛大开幕。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表示,我们到国内混,也到国外混,市场化的机制从国内做市场经济到全球化的市场经济,是多元、互补的,一定好过单一市场经济成份的企业,不管是国有还是家族,混合所有制一定是非常有力量的,而且是一个蓬勃发展的所有制形式。我们到国外去别忘了搞混合所有制。

以下为宋志平讲实录:

中国建材是有一个混改的经历,它是央企,是资本企业又是社会企业,我们在充分竞争领域里面经营的不错,这个来源于混合所有制市场机制的力量。国资委今年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中国建材是试点之一,还有一家企业就是国药,国药也是我兼董事长的企业,今天4月份刚刚卸任。

混改为什么看的这么高呢?这和我们国家基本经济制度有关系。过去我们计划经济下都是国企,后来我们发展了大量的民营企业,对于中国经济来讲,到底我们未来从宏观来讲是什么样的模式,从微观来讲是什么模式。从宏观来讲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微观来讲就是大量混合所有制企业。这里面既有国有成份,也有民营成份,格力是这样的,中国南车也是这样的,在座很多企业都是这样的。这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我们以前学习马克思理论,民营企业的效率高于国有企业,这也是实践中大家有很多怨言和埋怨的地方。中国不可能没有国有企业,关键是存在的形式是什么,现在充分竞争的领域就是混合所有制,用市场的机制,既有民营也有国有,大家混在一起干。国有企业有民营企业的市场活力,民营企业借助国有企业的经济实力,两个加起来一块干,这是我们国家未来很重要的实践现实。国外也是这样的,外国人到中国合资也是混合所有制,我们到国外去也不可能是是孤零零中国投资的公司,我们也希望在国外和他们搞混合所有制企业。

和今天话题有关,我们到国内混,也到国外混,市场化的机制从国内做市场经济到全球化的市场经济,是多元、互补的,一定好过单一市场经济成份的企业,不管是国有还是家族,混合所有制一定是非常有力量的,而且是一个蓬勃发展的所有制形式。

和今天的题目也有关系,我们到国外去别忘了搞混合所有制。

新常态、可持续,现在很多企业遇到了很大的挑战,这个挑战就是过剩、转型的压力,在挑战下,人无压力轻飘飘,这可能是中国企业倒逼下一个升华的机会,这个时刻可能比以前更要加强学习、创新,同时国际化也是我们克服眼前困难和迎接挑战的一个必由之路。谢谢大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