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GDP增速持续下滑惹担忧 专家:7%是一个心理关口

文章导读: 据经济之声报道,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不再盲目追求高增长。

GDP增速持续下滑惹担忧 专家:7%是一个心理关口

央广网财经10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不再盲目追求高增长。然而随着三季度宏观经济的进一步下沉,担忧声变得愈发强烈。GDP增速的底线究竟在哪里?在昨天(12日)举行的清华大学与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前所长贾康纷纷表示,7%是一个心理关口。经济之声记者晏琴报道。

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说,中国经济不可能像自由落体一样持续下滑,因为要保民生、保就业。他认为,7%就是一个基本的底线。

龙永图:不能低于7%,就像当时我们保8一样的。其实保8也是拍脑袋拍出来的,我觉得。但是它是一个心理底线。你把心理底线突破了,可能会引起企业的一些恐慌。

对于7%这个心理关口,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非常赞同,他说低于7%,政策可能就会托底。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进一步表示,政府托底的“子弹”有很多。当前增速下滑是政府主动调整的结果,明年搞几个基建大项目,自然也能上去。

不过,听到这样的说法,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则直呼“有问题”。

袁钢明:刚才东琪说经济下滑是投资不足,这当然有问题。我认为现在投资下滑是投资过多造成的。大量的资金都压在长期投资项目中,大量的企业没有钱了。

其实有钱投资并不是坏事,关键看投在哪儿、谁来投。龙永图说,如果都是大型国有企业、地方政府来投,自然会不太顾及效益。如果中小企业投资,能增加活力创造就业,就是好投资。

谈到GDP,除了争议投资外,房地产同样备受关注。过去十几年,它对GDP的贡献高达20%。房地产这个底究竟能不能保住,嘉宾们同样观点不一。中国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柴强是乐观派的代表:

柴强:政策有所松绑,下一步还有可能有一些其他的动作,很快就是量升价稳的阶段。现在已经有苗头了,看房量、成交量,在有一些城市也是回升得比较明显。

作为开发商,华业地产副总裁陈云峰则觉得日子难过。他开玩笑说,今年五一以来就没有真正地笑过。

陈云峰:实际上压力非常大。对整个房地产形势相对比较悲观。今年销售业绩大概也就只能完成百分之50到60。

龙永图则分析,不能笼统地说房地产黄了,比如万达老总王健林的日子就非常不错。总体看基本面是好的,城镇化在推进,中国储蓄率又很高,手上的钱总会砸进房地产市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