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朱民:不要过分使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刺激经济

文章导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表示他不认为是再次兴起或者是重新兴起的市场,因为新兴市场已经兴起了。比起30年前来说,新兴市场GDP占28%,今天占50%,贸易从21%到50%,投资从26%增长到65%,所以新兴市场总和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的群体。

QQ图片20140912112401

《中国经济周刊》肖翊/摄

朱民:新兴市场,不要过分使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

经济网讯(记者 张璐晶)天津达沃斯现场报道

9月10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在天津夏季达沃斯现场参加“新兴市场的再次崛起”会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表示他不认为是再次兴起或者是重新兴起的市场,因为新兴市场已经兴起了。比起30年前来说,新兴市场GDP占28%,今天占50%,贸易从21%到50%,投资从26%增长到65%,所以新兴市场总和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的群体,新兴市场强有力的发展对世界都会有好处。“所以我不知道为什么叫重新兴起的市场,他们本来就是在兴起的过程中”朱民说:“虽然我们看到90%的新兴市场都在放缓增长,但这个主要是经济周期的问题。”

朱民认为金融危机之后,很多经济体受到了刺激手段而快速地增长,但现在因为处于经济下行的周期,可以看到各个经济体都很努力地在保持稳定。

对于新兴市场面临的风险,朱民表示除了政治风险、疾病灾难比如埃博拉等,新兴市场在向发达市场的转变中如何实现软着陆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现在的政策缓冲区没了,”朱民说:“如果要进行可持续的发展,就不要过分使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

朱民认为除此之外,如何应对贫富不均,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可持续的增长是更大的挑战。“如果你开始走向市场推动的话,市场是创造不平等的,需要宏观政策来保持合理的分配。”朱民说。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