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李稻葵:出口、房地产两大经济旧引擎正被私人投资等替代

文章导读: 李稻葵教授是夏季达沃斯的老熟客,他不仅是清华大学的知名教授,更曾经出任过中国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委员。因此,今天的研讨会上,主持人也特别提议让他对中国经济的当前状况给予分析和评价。

QQ图片20140910142920                     《中国经济周刊》肖翊/摄

李稻葵:出口、房地产两大经济旧引擎正被私人投资等替代

--中国经济三大新引擎(基于消费的基础设施建设、私人投资、中国经济和产能的绿色化)正逐渐到位

经济网讯(记者 杨眉)天津达沃斯现场报道

9月10日上午9—10点,“全球经济新动态”作为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开场主题研讨会,吸引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

嘉宾包括日本内阁府副大臣西村康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民朱民、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美洲开发银行行长Luis Alberto Moreno、哈弗大学公共政策与经济学教授Kenneth Rogoff等。对话嘉宾对当前全球经济宏观形势、新兴经济体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以及如何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等,进行了深度对话与交流。

李稻葵教授是夏季达沃斯的老熟客,他不仅是清华大学的知名教授,更曾经出任过中国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委员。因此,今天的研讨会上,主持人也特别提议让他对中国经济的当前状况给予分析和评价。

“中国经济正在进行发展方式的转变,而实现这种转变的根本出路在于寻找到新的经济引擎;目前中国经济的新引擎正在逐渐到位。”李稻葵直接、坦率且十分肯定地回答主持人的提问。

他进一步分析说,中国经济的旧引擎有两个:出口和房地产;而中国经济的新引擎有三个,那就是:基于消费的基础设施建设、私人投资、中国经济和产能的绿色化。

其中,基于消费的基础设施投资,其资金来源不再依赖和局限于银行贷款,地方政府可以通过自行发债来自筹;私人投资的未来空间很大,目前对于经济的年均贡献率只有0.7%,中国的私人投资未来预期可以占到总投资额的32-35%。

如何才能实现上述预期和目标?李稻葵介绍说,这终究要依赖于改革,而改革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是自上而下的推动,这一步已经和正在进行中,具体体现为政府的自我革命,具体包括对政府官员的反腐、减少行政干预,特别是减少行政审批的干预,随后的四中全会更会有一个新的依法治国的更为完善的法制环境。改革的第二步将是自下而上,这一步将在今后的改革中逐渐显现。

对于主持人追问的这两步改革是否有时间表以及时间表是如何制定的,李稻葵的回答较为含蓄,只是点到为止:“改革的时间表肯定会有,各项改革都会有,比如金融改革,就有一个为期三年的时间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