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马骏:要尝试通过经济手段解决污染企业问题

文章导读: 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办,在“中国前景展望”分论坛上,会议主持人,《金融时报》北京分社社长吉密欧向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提出了中国能否有效平衡经济发展与控制污染的疑问。

马骏:要尝试通过经济手段解决污染企业问题 

经济网讯(记者 陈惟杉)天津达沃斯现场报道

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办,在“中国前景展望”分论坛上,会议主持人,《金融时报》北京分社社长吉密欧向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提出了中国能否有效平衡经济发展与控制污染的疑问。

马骏表示,做出控制污染将影响经济增长这个判断的前提是清洁能源的价格要贵于传统能源,但如果可以做出改变可以不对经济增长造成伤害,这就要求发展清洁能源技术,马骏表示中国已经生产了很多的太阳能,一些传统的煤炭企业也在尝试进行清洁能源的生产。

同时,马骏提出也要调整管理经济的方式,以前中国政府主要通过行政手段,关闭大量污染企业,马骏表示这样做是有害处的,大量污染企业直接被关闭,企业的雇佣劳动力被解雇,政府并没有为其安排出路。马骏建议政府要通过经济手段,如税收,以及绿色融资等方式,限制污染企业,降低劳动力与资本向污染企业的投入,以促进其转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