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钮文新分析楼市松绑背后:房产投入规模骤降

文章导读: 今天上午10点30分,央行给出了7月份的中国金融数据统计报告和社会融资规模数据统计报告。随之,好端端的一轮股市行情被打断,从再创新高的上涨,瞬间转为下跌,上午上证综指最大跌幅达到1%。

观察货币数据异常

今天上午10点30分,央行给出了7月份的中国金融数据统计报告和社会融资规模数据统计报告。随之,好端端的一轮股市行情被打断,从再创新高的上涨,瞬间转为下跌,上午上证综指最大跌幅达到1%。此时此刻,股市投资者是不是全部焦点都在央行给出的这堆货币数据身上?毫无疑问。但某位央行官员的话语“股市涨跌有其自身的规律,与货币政策无关”是不是还萦绕在我们耳边?

所以,请不要愚弄百姓,更不要愚弄股市投资者,投资者什么都明白,因为是他们构成了市场,他们的眼睛时时刻刻都不会离开对相关机构行为的观察。所以,面对股市投资者,请自重。

这份“极其异常”的7月份货币数据统计报告面世30分钟之后,央行网站上以“负责人”的名义发表了解释性的文章,与以往相比,这次还算及时。但无论怎样解释,7月份的货币数据确实够吓人。从央行最近的货币操作看,并未发现其明显的紧缩动作,那为什么货币供应增速、贷款增量、社会融资增量都会出现跳水式的下跌?让人担心的是:中国企业融资需求骤降,投资需求骤降,将对未来的GDP增长率构成严重威胁,进而会形成断崖般“失速”。

网稿2

   

好在央行还透露:进入8月上旬后,贷款基本上每天保持着300-500亿元的增量,预计未来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仍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即便如此,情况也不容乐观。因为,贷款增加并不意味社会融资能有足够的增长。其中为掩人耳目,在报告中有意强调“新增社会融资额创出新高”的说法无异于“M2总量创出新高”的废话。

能看到的事实是:今年上半年和2013年上半年相比,社会融资增长率只有4%;今年前7个月的情况更惨,2013年前7个月的新增社会融资额为10.96万亿元,而今年前7个月的新增社会融资额仅为10.81万亿元,同比负增长1.36%。让人担心的是,这样的社会融资额增长率是否能够支持7.5%的GDP增长。因为,2013年GDP增长7.7%,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9.6%。

为什么今年以来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如此缓慢?央行给出了贷款减少的四大原因:一、季节性因素;二、需求因素;三、风险因素;四是、存贷比因素。而对信托和委托贷款下跌的因素并未给出明确解释,仅仅被解释为:监管因素。但大家都知道,尤其是信托贷款,主要是房地产投资的主要融资渠道。

从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信托贷款仅仅增加4601亿元,同比少增7764亿元;而2013年年底,信托贷款增加额是1.84万亿元,比2012年全年多增5603亿元。这组数据说明什么问题?大家都知道,信托贷款绝大多数的投向都是房地产行业。但今年以来,由于房地产市场“熄火“,所以信托贷款规模从1.84万亿元,骤减至4601亿元。这还仅仅是部分房地产贷款的投放,如果把商业银行直接向房地产企业贷款的减少速度,以及开发商自有资本投入的减少全部加起来,那将是怎样的一种情况?所以,现在看到各地纷纷松绑房地产需求也就不足为奇。

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但我们必须密切观察,因为这件事关系重大。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