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2014世界莞商大会 关注东莞转型与二次创业

文章导读: 6月26日,2014世界莞商大会在东莞市会议大厦开幕。这次会议目的是进一步密切乡土情谊、凝聚崛起力量,擦亮莞商品牌,唱响东莞正能量,助推东莞高水平崛起。

2014世界莞商大会 关注东莞转型与二次创业

经济网讯(记者 邹锡兰 黄雪丽)6月26日,2014世界莞商大会在东莞市会议大厦开幕。这次会议目的是进一步密切乡土情谊、凝聚崛起力量,擦亮莞商品牌,唱响东莞正能量,助推东莞高水平崛起。

世界莞商联谊会全体会员、各镇(街、园区)有关领导;以及全球各地的莞商代表、美国世界经济论坛的代表、全国、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代表出席大会,世界客商联合会;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兄弟市工商联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林武,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杨浩明,香港中联办社团联络部部长李汝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等东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世界莞商联合会会长、荣誉会长、名誉会长,常务副会长和副会长等出席会议。

世界莞商联合会会长莫浩棠向大会作了题为《打造三大平台  追求一个梦想》世界莞商联合会2012至2014工作报告。

报告提到,自世界莞商联合会成立以来,遵循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要把世界莞商联合会打造成“搭建增进莞商交流、凝聚莞商力量的大平台,展示莞商风采、施展莞商才干的大舞台,建立汇萃莞商智慧、共享莞商成就的大家庭”的要求,开展了创造性的工作,不到两年时间就构建起了覆盖全市的莞商联合会办事机构和精干高效的服务团队。

目前,世界莞商联合会已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员660名,比上届新增会员216名。莫浩棠表示,两年来,世界莞商联合会笃行“公信兴会”,崇尚“文化兴帮”,宣传“厚德务实、敢为人先”的莞商精神,唱响莞商品牌。传播“义利兼顾、德行并重”的从商准则,勇担社会责任。

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在致辞时表示,世界莞商联合会在团结莞商力量、发掘莞商文化、打造莞商品牌、建设发展梯队等方面积极探索、大有作为、颇有建树。并与东莞经济一道,披荆斩棘、破难前行,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互动发展、融合发展,为全市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徐建华介绍,今年第一季度,东莞市实现生产总值1182.3亿元,增长7.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月,全市外贸进出口611.5亿美元,同比增长5.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5.1和23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 17.5亿美元,同比增长 16.4 %,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3.6和11.4个百分点。

徐建华希望广大莞商做转型升级、创新创业的先锋。放眼世界、把握大势,瞄准现代产业、着眼实体经济,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勇气,不断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和文化创新,由生产制造向创造迈进,由价值链低端向高端转化,把主业做专、做精、做实,把企业做强、做大、做久,成为市场经济的“常青树”。

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杨浩明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间,东莞从一个传统的农业县发展成为国际制造业名城,成为广东乃至全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精彩缩影。他认为世界莞商联合会自2012年成立两年以来,传承了“东莞质量”和“东莞速度”,东莞市委、市政府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引领全体莞商成为新一轮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推动者,增创了东莞营商环境、创新驱动、开放型经济和产业竞争的新优势。

会上,还表彰了王君扬、王绍恒、邓秀敏、邓建军、刘晋嵩、何志鹏等20名青年优秀莞商,并颁发了获奖证书。此外,开幕式上首次利用现代广电技术,将东莞部分镇街在当天举行的13个动工、竣工建设项目,都市丽人公司在香港上市,以现场报道的形式,进行电视直播。

动工的项目中,嘉宏振兴大厦引人注目,该项目由莞商企业嘉宏集团自主开发建设,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20亿元。将建楼高268米5A甲级写字楼,成为东莞又一地标性建筑。

26日下午,2014世界莞商大会“莞商的转型与二次创业”高峰论坛在市会议大厦举行。中央电视台驻美国路透社财经评论员,财经主持人艾诚主持高峰论坛。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峰;敦煌网创始人、CEO王树彤;瑞银证券财富管理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兼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扬州东方集团董事长、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思模,东莞市外贸企业协会副会长、广东汇富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广华等“华山论剑”。

在探讨中,东莞市副市长张科认为,东莞制造业并不是像外界说的全部面临困境,相反,很大一部分还在迎接更大的机遇和更广阔的前景。关键在于企业家采取什么措施与策略。他用一组数据说明东莞已于2012年下半年开始走出经济危机。经济发展质量高于全国。东莞经济增长是创新的增长。东莞非常适合年轻人创业,特别是丰富的产业基础这一块,可以说超过了美国硅谷。

高挺、方广华等嘉宾一致认为东莞制造业虽然面临人力成本增加、人才聚集较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难些,但东莞制造业可以寻求新的突破。中小企业是东莞制造业的基石,中小企业不创新,谈何东莞制造业转变。因此,东莞制造业要顺势而为,勇敢拥抱互联网,做勇于创新的先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