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多点触控技术:手机操控越来越妙

文章导读: 苹果iPhone引领手机进入触屏时代。触屏智能手机统治手机圈不仅仅是因为其简单、新潮的界面,更有那些奇妙的触控操做方式,这些都要归功于多点触控技术。

近几日不断有新手机曝光或发布,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采用了触屏技术的智能机。苹果iPhone引领手机进入触屏时代。触屏智能手机统治手机圈不仅仅是因为其简单、新潮的界面,更有那些奇妙的触控操做方式,这些都要归功于多点触控技术。

多点触控技术也在几年间飞速发展,并随着在智能手机上的运用迅速普及开来。正是因为它的运用,我们才能有幸见到如此多种多样的界面操控方式。

电阻屏与电容屏

在了解多点触控技术之前,我们先要知道手机屏幕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电阻屏,一种是电容屏。

电阻屏,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向屏幕施加压力,产生电流然后屏幕再做出识别和反应,这种屏幕的特点就是不管你使用任何物体按压屏幕,屏幕都会做出反应。比较有代表性的应用就是早期的Windows mobile phone、带有手写笔的触控机型、诺基亚早期的触屏机型等等。

而电容屏是靠静电感应来操作的,简单来说就是不需要按压屏幕,屏幕通过感应手指的静电来产生电流信号再做出反应。电容屏也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主流屏幕。在结构上,电容屏是在显示面板上叠入一层透明的特殊金属导电物质,当手指触摸在金属层上时,触点的电容就会发生变化,由于人体电场,用户和触摸屏表面形成以一个小磁场,电流产生后由传感器对触点信号进行分析。

电容屏的特性,使得它无需依靠压力来实现相关的操作,所以在响应速度方面要优于电阻屏,敏感度高,易于及时传达与反馈用户的操作。电阻屏需要压力才实现操作,响应速度稍微慢一些,并且敏感度稍差,操作起来也不如电容屏自如。

电阻屏虽然精度高,但是反应不够灵敏,并且电阻屏上对多点触控的支持是非常局限的,所以操控也比较单一,现在也基本淡出智能机平台了。相反,电容屏更适合运用多点触控技术,并且在耐用性方面也远远高于比较“软”的电阻屏。

多点触控技术到底是什么?

早期触控屏幕还没有运用到多点触控技术,屏幕一次只能判断一个触控点,也就是说我们只能使用一个手指来进行操作。如果屏幕同时有两个以上的点被触碰,无法做出正确的反应。例如我们经常用到的ATM机,用的就是只能识别单点操控的屏幕。

我们现在所使用的主流手机屏幕都支持多点触控,它的原理直白的说就是在液晶面板的上方加入一层透明的触控板,这块触控板用来检测在不同位置、同时产生多点触摸,并且识别每一个点所产生的信号。多点触控技术的核心是FTIR,即受抑内全反射技术。融入多点触控技术后,屏幕对任务的反应会分解为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同时采集多点触碰产生的信号,二是对每一个信号的意义进行判断并作出正确的分析和反应,从而实现屏幕识别人的五个手指同时做的点击、触控动作。

早在1984年,也正是由于史蒂夫·乔布斯的“用鼠标代替键盘”的创意和坚持,才使得鼠标在电脑与人的沟通中扮演重要的角色。2007年,苹果及微软都发表了应用多点触控技术的产品及计划,令该技术开始进入主流的应用。也在同一年,苹果公司也拿到了多点触控技术的专利,并开始将此技术运用在手机产品上,史蒂夫·乔布斯隆重推出了苹果公司的第一款手机产品iPhone。

乔布斯认为当时的智能手机都称不上人性化,因为这些手机的用户界面40%被键盘占据,按钮也都是固定不可变的。如果把这些键盘取消,就可以得到一个巨大的屏幕。因此,iPhone的革命意义的就在用户界面和多点触控技术。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