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科教 > 正文

“人文咳嗽技术吃药” 人类得了病不能赖手机

文章导读: 妖魔化新技术,是“人文咳嗽、技术吃药”,板子错打,后患无穷。

老友相聚,自顾自玩手机;阖家团圆,个个是“低头党”;不管等车、吃饭,每5分钟掏出手机,刷一次微博,查一次微信;手机伴枕,才能入睡,一觉初醒,先看手机;就连聚餐上道菜,也让手机先“吃”……

据说,这都是患上了“手机依赖症”。又据说,这种病症,发作起来很可怕:小处而言,亲情友情因之淡漠,大处来讲,社会信任因之丧失。

“媒介依存症”是一种现代社会病理现象,得到广泛认同。但是,我们也要警惕,不能走向反面,不必妖魔化新技术。否则,我们就走不出“看报纸长大的一代,批评看电视长大的一代,看电视长大的一代,又批评看互联网长大的一代”的怪圈。

妖魔化新技术,容易把复杂的社会问题,简单地归咎于新技术,漠视、隐瞒真实的、深层次的原因。

比如,有打工族抱怨,自从有了微信,就完全没有了自己的时间——老板发号施令更加无所顾忌,被迫无时无刻拿着手机刷刷刷。这完全不是手机、微信的错,错在老板不懂劳动法,不懂“工作生活平衡”的人力资源管理常识。

另一种担忧——使用微信而非打电话、面谈,导致人情冷淡,也未尝不是杞人忧天。成年人会自行判断、选择一种最高效的交流方式,心智成熟者懂得“哀而不伤、乐而不淫”的道理,适可而止,有益健康。

移动互联网时代,有人感叹人情冷漠、人心不古。可是,长者扑地无人问的悲凉,是因为手机和科技吗?一方有难万方支援的网络慈善传奇,恰恰是因为科技凝结了人心。即使家庭内部,微信朋友圈、微博,让天各一方的父母儿女,也有机会认识到对方更精彩的一面。移动互联网,可以使人“对面不相识”,也能让人“天涯若咫尺”。

不可否认,某些时候,现代科技有过分膨胀的趋势,甚至威胁人类生存。但是,“真正的问题,不在科技是否会奴役人类,而在人类能否主宰自己的命运”。

科技与人文绝非必然冲突,完全可以互为配合。把科技看作人文对立面,是误解了人文,也误解了科技。人文真正的对立面是野蛮,是对人的尊严与文化的残害。科技与人文都是人类智慧的产物,两者是可以,也是应该整合的。妖魔化新技术,是“人文咳嗽、技术吃药”,板子错打,后患无穷。

人类社会自己得了病,可别赖在智能手机上。(尹世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