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环保烟花为何难卖?(3)

文章导读: 每年春节,各地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都会引发热议。去年秋冬以来,中东部地区暴发大范围雾霾,最近“不燃放”或“少燃放”的呼声明显高起来。

环保烟花为啥难卖?

需要政府、企业、经销商、消费者形成共识一起推广

目前,我国有烟花爆竹企业900多家,从业者200多万人,年产值达600多亿元,向全世界156个国家出口相关产品。然而,其中积极研发生产环保烟花爆竹的企业寥寥无几。原因何在?

“除了技术因素外,也与标准、成本等制约不无关系。”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环保烟花作为一种新产品,没有相关国家标准,一些企业打着环保产品的旗号贩卖传统产品,消费者难以辨别真伪,也打击了相关生产企业的积极性。

作为研发生产环保烟花的先行企业,熊猫公司就面临着环境成本问题。“由于采用的新药剂在生产中较传统产品易燃易爆(但不影响成品安全性),环保烟花难以规模化生产,全部要靠手工,生产效率较低。”潘迪说。

此外,环保烟花的市场价与传统烟花的几乎一样,研发设备、人工、原料等成本难以摊薄,全都得靠企业自身承担。

“消费者的观念也有重要影响,只要烟花爆竹价格低、炸得响、看着炫,他们就买,谁会去管什么环保和雾霾。”北京市朝阳区的一位零售商说,他去年进的上百箱环保烟花爆竹就没卖掉,因为不少消费者宁愿去买便宜的非法产品。今年的形势更不容乐观,由于禁止单位送礼,烟花爆竹的出货更不容易,更不用说价格稍贵一些的环保产品。

据了解,北京市的烟花爆竹总备货量,从去年的75万箱减少至今年的64.3万箱。不少零售商也采取进半仓货的方式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北京市今年出台了“三禁”规定,即在春节期间,当环保部门发布空气严重污染的橙色或红色预警时,专营批发商暂停配送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暂停销售烟花爆竹,市民也将被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这就相当于环保产品比传统产品和非法产品面临更大的风险,不仅企业生产的积极性不高,经销商也不太愿意进货,消费者又怎么会有机会消费呢?”一位业内人士建议,环保烟花需要政府、企业、经销商、消费者形成共识,一起推广。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烟花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