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环保烟花为何难卖?(2)

文章导读: 每年春节,各地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都会引发热议。去年秋冬以来,中东部地区暴发大范围雾霾,最近“不燃放”或“少燃放”的呼声明显高起来。

环保烟花有何创新?

采用改进型黑火药或新型替代药剂

传统烟花爆竹在燃放过程中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以及碳粒等颗粒物,对PM2.5“贡献”不小,环保烟花对此有何改进?

赵家玉曾在一个密闭空间中,测算传统烟花爆竹燃放产生的可吸入颗粒物,其中PM2.5所占比例不到5%,绝大部分是PM10或粒径更大的颗粒,后者的沉降速度较快,一般只需几个小时。

“可见,要减少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对雾霾的影响,关键是要让燃放产生的颗粒物变得更大,以利于快速沉降,这就需要改进原来的黑火药,或者采用新型的替代药剂。”赵家玉说。

我国传统的黑火药采用1份硝、2份硫磺、3份木炭的混合比例,以这种火药为原料的烟花爆竹发烟量大、含硫量高、污染较大。最直接的改进办法,就是减少用药量或采用高质量的原材料。

但是,这些办法会受到某些生态建设政策和生产成本的制约。

“以浏阳的花炮企业为例,当采用当地杉木烧制的木炭时,产生的烟量很小。可是近年来搞森林保护,不让砍树,本地企业只能外购杂木烧炭,因此出烟量大得多,也更呛人。”浏阳花炮北京商会会长、浏阳市飞鹰烟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辉说。

如果采用新型药剂直接替代黑火药,情况会怎样?“难度会极大增加。”潘迪介绍,今年熊猫公司进京的环保型烟花爆竹,就采用了新型替代药剂,曾对2000多个品种进行了多达上万次的实验。

熊猫公司作为北京奥运会专业烟花的主要生产企业,曾生产出“轻烟、无硫、无味、无残渣”的专业环保产品。“在奥运会开幕式上,面对几百名各国元首政要,在1分钟内放完6万发烟花弹,形成400米宽的幕墙,却没有让他们被烟雾熏倒,证明这种世界首创的环保产品是可靠的。”潘迪说,但要将这种大型专业环保烟花技术用于生产小型民用环保烟花,颇为艰难,经过了数年的技术攻关才基本获得成功。

“要减少环境污染,我国未来的烟花爆竹应做到‘三化’,即环保化、小型化和精品化。”赵家玉认为,民用环保烟花爆竹的技术要达到完全成熟的程度,仍需5至10年时间。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烟花
责任编辑:林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