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财经 > 正文

宋志平:企业壮大了 不能赖在国家怀抱里

文章导读: 今年以来,随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出台,有关国资国企改革的话题也再次热了起来。

经济网讯(记者赵明月)今年以来,随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出台,有关国资国企改革的话题也再次热了起来。12月17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出炉,《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对外发布,提出20条改革举措,上海从“管国企”变为“管国资”。

12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官员亮相国新办发布会,答疑未来国资国企改革路线图。尽管最终的改革文件尚在完善,但从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不仅发展混合所有制想象空间极大,国资委角色变化也渐趋明朗。

12月26日,在2013凤凰财经峰会上,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强调监管的作用:“没有过去十年来国资委的监管,就没有我们央企的做强做大,我们也做不了两个500强。管理企业就像养孩子,把孩子养大了,要把你推向市场。有时候我们企业还有点惯性,还愿意在国家怀抱里。我觉得,现在政府把我们推出去,我们也毅然决然的走向市场,也不能再赖着了。

谈到混合所有制,宋志平以中国建材和国药为例:中国建材现在有650亿的资本金,650亿里边的国有资本是210亿。“也就是说呢,我已经降到了1/3。”国药共有540亿的资本金,其中,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就是民营资本,差不多各50%。

在宋志平看来,改革一直没有停过。“搞混合所有制,我们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像中国建材这种企业,如果你能做得好,你就生存发展,如果你做得不好,因为你也不是什么战略产业,你就从市场中退出。但是我们这几年做好了。做好了靠什么呢,靠的就是混合所有制,靠的就是国资委要求我们的在海内外上市。我们引入了大量的社会资本,一些比较大型的民营企业来参与我们国有企业的改制改造。”

宋志平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国企改革的要求时说:“这次改革对国企来讲是三点。一点是国有资产的监管的改革,主要以资本为主的改革;第二是搞资本运行公司,实际上就是让国有资本流动起来;第三就是搞混合所有制,解决过去行政化、政企不分的问题。”

宋志平指出,国有经济混合所有制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根本制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