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高智:中国人均水泥已达2吨

文章导读: 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水泥产业研究咨询部主任高智介绍说,目前存在于水泥行业产能过剩已经到达了“非控制不可的程度”。

经济网讯(记者 谢玮)2013年12月17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54期“经济每月谈”在京举办。本期主题为“如何有效化解过剩产能”。

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水泥产业研究咨询部主任高智介绍说,目前存在于水泥行业产能过剩已经到达了“非控制不可的程度”。

高智分析指出,当前我国水泥行业总产能是30.7亿吨,其中粉磨站产能11.6亿吨,熟料产能18亿吨。在熟料产能中,利用新型干法水泥工艺生产的比重已占据90%。这样来看,我国人均拥有2吨水泥。以发达国家发展经验来看,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高的产能过剩。

高智认为,在市场调节下,适度产能过剩是有利的,可以促进行业的技术进步及提升管理水平。然而严重产能过剩,特别是资源能源依赖性行业的严重产能过剩,会对社会资源造成巨大的浪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林灵
0